與中科大在蘇州建立科研基地

何秀蓓

 

校長張信剛教授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以下簡稱「中科大」)校長朱清時教授在6月13日於蘇州工業園簽署框架協議書,成立「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聯合高等研究中心(蘇州)」。這將是城大繼珠江三角洲的深圳及珠海研究中心之外,設在長江三角洲的科研基地。

 

城大與中科大是在平等互惠、優勢互補及共同發展的原則,以及兩校超過十年的友好校際交流基礎上,決定在共同開發研究項目、培育研究生和專業培訓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同時憑藉蘇州良好的區位優勢和工商業發展潛力,瞄準世界科技前沿,著重在納米科技、納米材料、環境科學、信息技術、工程管理、應用數學、知識及創新管理等雙方共同感興趣的高新技術領域開展基礎性、前瞻性、戰略性的深入合作。兩校將成立聯合委員會,共同審批教研人員提交的項目建議/計劃書。本校商學院科學及工程學院準備與中科大有關對口單位的人員接洽,商談合作細節。

 

張信剛校長在簽約儀式上致辭時,特別引用了《楓橋夜泊》一詩中的「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來形容他對蘇州的雅緻文化積澱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同時亦因住宿在新蘇國際大酒店而看到新的蘇州、現代化和國際化的蘇州而心感興奮和激動。是次簽約儀式除了雙方院校的代表外,更邀得蘇州市委、市政府人員、工業園區管委會代表出席作見證人。蘇州市政府已給中科大提供撥地及相關配套設施,並資助超過2億元人民幣作興建校舍及學生宿舍,另4,600萬元人民幣作硬件建設。

 

中科大直屬中國科學院,是中國十大優秀大學之一,據2003年上海交通大學的調查,與城大分列大中華區首十名大學的第六及第七位。中科大聘有24位中國科學院及中國工程院院士,正、副教授合共約1,0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分別有8,000及6,300人,而該校發表的高影響指數學術論文更是全國之冠。中科大與城大的辦學理念相近,兩校早於1994年已開始進行各層次的學術交流,也簽訂了多項校際級和院系級的合作協議。本年4月該校朱清時校長親自到城大參觀訪問;而我校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也於5月間率領包括多位院長及首長在內的高層人員訪問 蘇州工業園區 ,對區內的發展狀況及環境建設等進行考察。

 

蘇州近十年發展迅速,已成為長江三角州的工業重鎮。蘇州工業園區是中國與新加坡兩國政府最大的合作項目,投入了300餘億元人民幣建設高質量基礎設施。園區區域經濟以年均50%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長,2003年的國內生產總值達365億元人民幣。園區的行政轄區佔地260平方公里,其中五分之一用地將撥作興建大學城,吸引不同院校到園內開設據點。

 

城大積極回應並具體落實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鼓勵本地大學加強拓展與海內外院校深入合作的倡議,繼本月初更新與浙江大學的學術交流協議和日前與中科大簽訂的蘇州高等研究中心協議外,城大還與內地多間大學及機構有合作聯繫,包括

 

l       法律學院繼續與中國人民大學合辦法律學碩士課程;

 

l       建築系與北京師範學院合辦建造管理理學碩士課程;並將與上海交通大學合作開辦建築工程碩士課程;

 

l       製造工程及工程管理學系與上海交通大學合辦工程管理研究院課程;

 

l       語言資訊科學研究中心將與中國社會科學院簽署協議編製新版《中國語言地圖集》;

 

l       創意媒體學院將與北京電影學院及美國南加州大學影視學院簽訂「三角聯盟」,推動學術交流和深入合作;

 

l       商學院將與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高級工商管理課程培訓項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