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充權計劃」豐盛之旅

黎佩明

 

參與義工服務能提升人際關係的技巧,並能加強對社會的承擔感。這是九位參加了「青年充權計劃」的學生在5月3日的分享會上發表的體會。

「青年充權計劃」是一項社區義務工作計劃,自去年10月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宿舍一、二期推出以來,獲城大教職員及學生踴躍支持。

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計劃召集人區廖淑貞博士於分享會當天邀請學生總結參與義工服務的意義,旨在鼓勵他們反思經驗,從而建立積極的人生態度。

參加該計劃的學生為社會有需要人士提供服務,對象包括長期病患兒童,以及來自貧困及新移民家庭的孩子。參與計劃兩個學期後,學生表示他們變得更了解自己,並學懂了耐性與包容的重要。

王傑偉、羅兆鋒、江建威同是商學院的本科生,他們在參與計劃後得了「亞氏保加症兒童爸爸」的稱號。他們服務的中心是沙田小童群益會轄下的社會服務單位,經會方提供培訓後,他們為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兒童提供輔導服務,協助這些孩子與外界溝通。

王傑偉表示:「亞氏保加症是較輕微的自閉症,但與自閉症兒童有別的是,這些兒童通常有很高的智商水平,他們有很獨特的興趣,不易融入外面的世界。」

最初,三位同學在與亞氏保加症兒童建立信任上遇到困難,後來他們從孩子的興趣及需要入手,並耐心地給予輔導,漸漸能成功引導孩子們改善溝通及社交技巧。他們說,這次服務經驗讓他們意識到,其實自己亦一直忽略了與家人的關係,今後要積極與家人朋友溝通。

主修生物學的一年級學生金靈為來自貧困家庭的小學生補課。他說:「我的工作本身很簡單,就是教孩子英語語法。但是,怎樣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幫助他們建立信心,卻是十分具挑戰性的任務。」金靈是內地生,也是一位虔誠基督徒,他很感謝「青年充權計劃」讓他與學生及家長建立了一份深厚情誼。除了為孩童補課外,他還參加計劃中另一項服務「長腿叔叔信箱」,透過回答孩子們的來信,爲有需要的兒童提供指導。

商學院基礎年學生吳語涵輔導的是來自破碎家庭的孩子。她說過程中她學懂如何安慰情緒出現問題的學生。她說:「我覺得其實受害的不僅是兒童,他們的父母也承受着很大的壓力。通過幫助這些孩子及家長,我領悟到在家庭問題上,有時很難判斷對錯,反而寬容與諒解是更重要的。」

其他出席的同學均表示,參加這項計劃後,他們增強了自信,改善了人際溝通的技巧,並變得更加獨立。大多參加者更關心與家人的關係,並把學到的技巧及經驗應用於其他學生及義工活動上。

區博士說:「我們希望學生能了解社會上不同的問題,並鼓勵他們關心和幫助不同階層的人。長遠來説,這計劃可以為社會注入一支有愛心的隊伍,讓我們的下一代認識『服務』的真諦。」

「青年充權計劃」由學務長辦公室及應用社會科學系「青年研究室」(Youth Studies Net)去年推出,旨在幫助參與義工服務的學生反思及發展潛能。計劃初步在學生宿舍推出,凡修讀本科課程的宿生均可報名,至今已有逾140名本地、海外及內地宿生參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