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國際研討會探討青年充權與義務工作

黎佩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於6月5日至8日舉辦第二屆「青年充權國際文化交流研討會」,有 13 個國家共400多位學者、青年代表及青年工作者參加。今年研討會的主題是「青年充權與義務工作」,旨在促進國際學者及青年人作學術交流及分享經驗。

於6月5日在城大惠卿劇院舉行的開幕典禮上,約50位城大學生在台上宣誓摰誠服務他人,憑信心與關懷努力解決問題,承擔責任。在他們的邀請下,不同國家的嘉賓學者、青年代表及主禮嘉賓一起在台上掛上國旗及組織徽章,正式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研討會主禮嘉賓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林鄭月娥女士在致開幕辭時說:「今天各地青年代表在這典禮上表現的真誠投入,正是青年充權的最佳典範。香港特區政府現正為2008年揭幕的青年發展中心展開籌備工作,我們十分重視學者對中心未來發展的建議,是次研討會上各講者的真知灼見,正能為政府未來的青年政策提供方向。」

城大常務副校長唐叔賢教授表示:「城大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多年來城大學者透過應用研究及拓展活動,已建立了跨學科的研究網絡,以探討青少年面對的各類心理、文化、社會、政治等問題。是次研討會旨在發掘『青年充權』的價值,推動青少年問題研究,建立和諧社會,提倡社會關懷。」

研討會召集人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區廖淑貞博士表示,青年充權是指通過青年本身的正面經驗,以激發其內在態度及文化思維的改變,透過這過程,青少年能獲取掌握及改變其生活的自主能力,進而影響其他人的生活。「透過舉辦這次研討會,我們不單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青少年義務工作,更希望參與其中的年青人能反思義工服務的真諦,」她說。

「青年充權國際文化交流研討會」為期四天,主題演講的學者分別來自美國、新加坡、日本、香港及內地的著名學者,探討課題包括:從心理學角度研究義務工作、年輕少數族裔女性的充權研究、大學及志願機構在青年充權活動的角色,以及青年充權在建國過程的角色等。

是次研討會另一特色是年青人的充份參與,會上共有20場「青年專題報告會」,來自東南亞、英國、加拿大、美國、日本、印度、內地等的青年代表將發表青年充權與義務工作的報告,並提出他們對青年政策的期望。參與城大「城青充權計劃」的兩組城大宿生於會上分享幫助患有亞氏保加症(輕度自閉症)兒童及新移民家庭的收穫。

「青年充權國際文化交流研討會」是城大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大型學術會議,是年研討會活動包括主題演講、青年專題報告會、探訪社會福利服務機構及文化交流活動等。研討會的閉幕活動是大型文化之夜,各地與會者將於晚會上展示不同國家多姿多采的文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