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於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2007奪金獎及銅獎

曾邦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研發的環保電源轉換器測試系統及自學舞蹈系統,分別奪得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大專及大學組金獎及銅獎。

在電子工程學系鍾樹鴻教授指導下,該系博士生李天河及2007年哲學碩士課程畢業生梁兆威以「循環再用」理念研發了一套環保電源轉換器測試系統,可回收傳統測試所耗費的約七成電力,不但可減低電源轉換器生產商的成本,還可為節約能源出力。該系統亦同時獲大會頒發「最具社會責任」優異證書。

李天河表示,城大的課程不但讓他學到電子工程學的知識,還使他意識到平衡科技發展對環境影響的重要性。他說:「受到鍾教授的感染,我對節約能源的意識加強了,明白到科技為我們提供不少方便,但也可能破壞環境,所以我從攻讀碩士課程開始,便以從事節約能源的研究為目標。」他目前正深入研究該系統,以求擴大其應用範圍。

在電源轉換器製造商雅達電子有限公司資助下,鍾教授於2002年開始率領李天河和梁兆威研製環保電源轉換器測試系統;2004年獲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進行研究,2005年底成功研製出系統原型,2006年開始於雅達試用。

另外,電腦科學系2007年學士課程畢業生陳振邦研發的自學

舞蹈系統奪得「最佳創新及研究獎」大專及大學組銅獎,並同時獲頒「最佳發展」優異證書。

自學舞蹈系統利用動作擷取技術研發而成,使用者可模仿虛擬老師的動作學習拉丁舞、Hip Hop等舞步,舞蹈系統則會評估使用者的舞姿並給予意見,幫助他們學習舞蹈。

陳振邦說:「平日玩跳舞機遊戲,電腦只會給予整體評分,因此我決定研發一套自學舞蹈系統,使學習跳舞的人了解自己哪些動作需要改善。」

該獲獎系統是陳振邦的畢業習作。他感謝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梁永豪博士的指導,協助他解決技術上的問題。目前,他正研究為系統加入評估跳舞拍子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全面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

與此同時,來自電腦科學系的畢業生李家麒及哲學碩士生鄧啟泰在梁博士的指導下,創造了一個專為兒童所設的網上手寫漢字教學系統,獲得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生活時尚獎」(社會及心靈健康)優異證書。該系統方便兒童透過手寫輸入工具在電腦上練習寫漢字,並透過系統了解所寫的字是否正確。另外,電子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李柏基亦憑其設計的手提電話遊戲「電流衝擊」獲得「最佳數碼娛樂獎」(學生)優異證書。

2007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獎禮於1月21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邀得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主禮。該獎項設立於2006年,得到了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支持,並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出任籌備委員會主席,旨在表彰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精英、企業及機構的卓越成就和對社會作出的貢獻。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