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子商貿學生奪大學生企業家挑戰賽冠軍

梁瑞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三名資訊系統學系二年級學生應用課堂所學的電子商貿及市場槓桿知識,管理電子網上企業,包攬「2008年eBay大學生企業家挑戰賽」冠、亞軍。

冠軍得主陳嘉慧黃兆儀憑藉電子商店「U.mall」取勝。「U.mall」主要銷售運動鞋和電腦產品,在2月中至4月底不足三個月內,錄得美元$90,000的銷售額。同系學生何紫婷亦憑出色的管理技巧,奪得個人組別亞軍殊榮。她的「Josephine Store」主要銷售無線電話及微型手提電腦。冠軍隊伍獲得港幣$30,000獎金以及在「eBay香港」實習的機會;亞軍則獲得港幣$8,000獎金及去日本參加網上創業課程。

「城大最近重新設計工商管理榮譽學士-電子商貿課程,把重點放在電子商貿企業管理上。這次學生獲獎,恰恰反映了這方面的成效,」資訊系統學系助理教授劉耀強博士說。「企業家的實用技巧和心態不一定可在課堂上教授,學生須踏足真實世界,參與企業家活動,才能真正領悟。參加挑戰賽便是很好的例子,學生可以透過為自己的夢想事業設計業務計劃,學會解決困難的實用方法和管理技巧。」

「城大的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為我們做好裝備,迎接挑戰,」陳嘉慧說。「我們很重視這次比賽,除了在網上進行研究,還周詳計劃所有細節,把電子商店當作長遠業務管理。我們發現時間非常重要,因此24小時緊守崗位,確保獲得最佳成績。即使比賽結束後,我們仍然會繼續管理商店。」

冠軍組的學生表示,城大把eBay挑戰賽視為課程活動之一,使她們從中學會如何發揮創意,解決真實世界中遇到的難題。

「真要感謝劉耀強博士,邀請嘉賓與我們分享經營業務的經驗,」何紫婷說。她最初銷售手提電話,因發現競爭十分激烈,於是改變策略,轉為銷售微型手提電腦。

「eBay大學生企業家挑戰賽」始於2006年,對象為就讀本港大學的全日制學生,旨在鼓勵青少年應用市場銷售和企業管理技巧自己創業。今年的團體組和個人組分別有80名及50名學生參加競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