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大師獲選中科院外籍院士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數學系菲立普希阿雷講座教授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以表彰他運用和發展深刻的數學工具來求解力學與現代工程中的重要問題,以及為推動中國的數學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希阿雷教授主要從事應用數學與計算力學領域的研究,對建立有限元素法的理論基礎作出重要貢獻,並創造性地應用漸近分析法為在現代工業中經常出現的彈性薄體(即板、殼及其組合體)建立數學模型及提出完整的基本理論。這部分工作在科學文獻中常被稱為「希阿雷的板理論」或「希阿雷的殼理論」。

希阿雷教授同時為力學中最困難的研究物件之一「彈性殼」理論及數值計算發展出新的模型和方法,又有效地求解流體力學及固體力學中一系列重要問題。

中國科學院高度讚揚希阿雷教授對中國數學的發展和人才培養作出的貢獻。他早於1982年訪問中國,先後在多所國內著名大學,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及復旦大學等講學,組織或參加學術會議或講習班。他在彈性力學系統的研究成果,更促成復旦大學正式開闢有關彈性動力學問題的前沿研究。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希阿雷教授獲此殊榮,反映城大教研人員的成就和實力獲得國家高度認同。城大十分注重研究與教學,無論是大學本身以及不同學院、學系和教研人員都與內地關係密切,並致力以優異的硏究、出色的專業教育推動香港和整個國家的社會和經濟進步。」

對獲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希阿雷教授深感榮幸。他說:「這次當選正好說明中國和法國的良好學術合作關係,亦引證香港是中西文化共融的地方,數學也不例外。」

他續指這項榮耀將進一步增強他與城大、香港及中國的關係。「我常對人說,自2002年以來,我在香港、尤其是城大的工作,一直是我的快樂之源,」他說。

希阿雷教授畢生與數學為伍,研究興趣包括數值分析、計算機械、數學建模、數學彈性、板塊理論、層殼理論及應用微分幾何學,科研成就突出,獲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前曾先後贏得多項殊榮,包括歐洲學院、歐洲科學院、法國科學院、法國工程院、羅馬尼亞學院、印度國家科學院及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等七個學院的院士榮銜。他亦是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院士,並是多個獎項的得主,如德國宏博基金會的「宏博研究獎」、法國科學院大獎及上海國際科學及科技合作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