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生作品展融合高科技與感性藝術

劉靄欣

 

每年一度的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學生數碼媒體作品展「Playful Media」,充分展示學生的藝術和科技創作能力。

展覽由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興趣小組主辦,於6月1至5日舉行,展出33項學生設計的作品,包括遊戲、動畫錄像、攝影互動裝置和應用藝術作品。

籌辦今年展覽的學生別出心裁,以「像素藝術」為主題。展覽的宣傳品、展覽佈置和展品設計中到處可見最原始的像素圖像,如立方體、圓點和其他簡單圖案的像素設計等。

除了加入新的主題,學生還配合今年虎年的特性,添上不少相關的裝置和互動展品,令展覽更有生氣和動感。

「今年已是第四次舉辦展覽,所以同學們比較清楚觀眾想在展覽中看到甚麼樣的展品,」創意媒體學院特任講師嚴振鵬先生說。「其他學系的學生展覽大多為畢業展,數碼媒體作品展的特色是,所有年級同學均有參與,連研究生也會回來擔任顧問,提供意見。這種學長制有助於累積經驗,展覽可以辦得一年比一年出色。」

創意媒體學院的老師一向以與業界聯繫緊密而聞名。這次展覽得到業界慷慨贊助,借出日常真實工作環境中使用的器材,例如賭場用的老虎機和影院用的高清放映機等,令學生創作的展品並非單純為課堂作業,可以達到業界的專業標準。

展覽開幕禮於6月2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彭子傑先生及創意媒體學院副院長羅海德博士;城大校長郭位教授亦有出席展覽。

三年級學生李穎豪運用面擴張實境技術(augmented reality)設計了一個互動裝置,以特製的單透鏡連接現實和虛擬世界。他對與身心相關的哲學問題很感興趣,並由此萌發創作靈感。他說:「我在作品中裝上腦波探測器,可以反映鏡前參觀者的情緒,讓參觀者體驗身心互動,試圖解答有關的哲學問題。」

三年級學生林智瀚和另外兩名同級同學一起設計的展品「Freewire」,結合裝置、互動、動感探測和投映技術,為參觀者帶來全新的影像經驗。他們運用「體積繪圖」技術模擬四個場景,包括放煙花、下雨、海浪和噴泉,又以懸掛的棉線製造場景深度的效果。參觀者與各個場景互動時,可以體驗運用點、線、平面和立方體等簡單元素創造物體。

林智瀚解釋道:「設計這件展品時,最難解決的是如何正確設置用作投映的棉線,需要小心計算才行,設定方程式和電腦計算相對較易處理。不過,我們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創意媒體學院的成員於2005年創立創意媒體(榮譽)理學士興趣小組,讓學生從一年級開始就可以得到較高程度的學習培訓。學生可以報名參加自己特別感有興趣的項目,如設計遊戲、動畫和特別視像效果、裝置、網上電台、攝影及數碼藝術設計等。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