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國家天文台撥款500萬研發區域定位系統天綫收發器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獲國家天文台撥款500萬元人民幣,為中國區域定位系統(CAPS)研究開發世界先進導航通信天綫和微波集成電路,突破系統面對的關鍵技術難點。

這是國家天文台首次邀請並資助香港高等院校參與CAPS技術研發,反映城大科研實力強大,備受國家重視。

CAPS是國家致力開發的新型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較現有衛星定位系統更為先進,能以經濟實惠的方式提供區域定位服務,並同時提供語音通信,集通信導航於一身。

城大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主任陸貴文講座教授表示,天綫是衛星定位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城大憑藉過去20多年研發精密及具成效的天綫和相關設備取得的成就,獲得國家天文台信任,受邀參與合作。

「能夠參與這項國家級計劃,為國家通信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感到十分榮幸,同時這也是對我們的科研能力的肯定,」陸教授說。

城大已組成一支優秀的科研團隊,成員包括署理學務副校長陳志豪講座教授、陸教授、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常務副主任薛泉教授,研究員劉國威博士蘇國勤博士黃衡博士吳公保先生。陳教授指出,城大擁有達國際領先水平的科研人員,並俱由城大自己培育。

這次合作始於去年11月。當時,國家天文台創台台長、中國科學院艾國祥院士訪問城大,參觀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後認為,城大在射頻微波電路設計、天綫技術方面有很強的研發能力和技術優勢,正好滿足CAPS在這些方面的強烈和緊迫研發需求,隨即提出合作意向,邀請城大參與CAPS導航通信應用終端的天綫和微波射頻這一關鍵技術的的研發。

陸教授表示,CAPS的天綫技術極為複雜,除體積細小,更要同時接收運行在不同軌道的衛星發出的不同角度的信息,才可確定位置或收發語音通信,尤其是低仰角信息,因為接收這種角度傳送的信息十分困難。此外,天綫須兼具接收和發射功能,才能用於語音通信,從而進一步增加了技術難度。

「城大一向致力天綫和微波設備的系統性研究,並於2002年開始參與北斗通信衛星地面收發器的研究,積累了大量經驗,有助解決CAPS面對的技術問題,」陸教授解釋道。

薛教授表示,城大研究人員已掌握CAPS天綫的技術,測試收發從衛星傳送的信息效果良好,現正展開微波集成電路研究,完成整項計劃預計需時一年。他補充說,傳統衛星通信服務收費昂貴,但由於CAPS徵用已退役的通信衛星提供語音服務,收費便宜,可與移動電話媲美,具有非常大的市場潛力。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