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子圖書計劃獲內地基金資助

凌慧君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李青教授提出創建網絡電子圖書自動編輯系統,最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海外及港澳學者合作研究基金資助,總金額可高達人民幣140萬元。這項新技術比現有的電腦搜尋系統更加優越,能夠依照使用者要求過濾搜尋網絡中的資料,然後以電子書籍目錄形式有系統地呈現出來。

為了方便用戶從大量互聯網資訊中選出最適用的資料,該系統會根據使用者自定的查詢詞,自動將互聯網中的相關資料分層次整理排列,呈現為一本電子書目錄;使用者可從目錄中選出合適的題目/概念,系統則會把相關網頁載入所選的概念,充實電子書內容。

這一系統的最大特點是個性化,旨在滿足使用者的個人需求,可根據每個使用者的興趣、學習程度高低等特點,為之量身定製一本電子書;另一特點是實時性,系統的自動概念構造框架可定期或不定期「改編」整本電子書,以便及時更新其內容。

傳統的資訊搜尋系統在搜尋網頁時,大多僅以網頁內容與查詢詞的相關程度為取捨標準。新創的網絡電子圖書系統,則兼用「權威性」、「描述性」、「完整性」三條指標來衡量網頁內容是否重要、是否適用於互聯網學習。「權威性」以網頁獲瀏覽的次數來衡量;「描述性」考察網頁內容是否清晰易懂;「完整性」則要求網頁內容須與查詢詞有足夠關聯,確保用戶無須從該網頁轉而進入另一網頁才得到所需資料。

李教授與小組人員開發的網絡電子圖書自動編輯工具,為的是給需要了解、學習、掌握新知識領域的人士提供便捷的互聯網學習工具。另外,對研究人員等專業人士,以及高年級學生等,凡是希望系統學習某一學科內容或大體了解某一知識體系的人,都可利用此系統作為快速而有效的學習工具。李教授表示:「這一新概念能幫助用戶把大量網頁資料有系統地構建成為電子圖書,將能極大提高人們對學習和掌握新知識體系的興趣和效率。」

利用互聯網中的內容編輯電子圖書,是一個新興研究領域。網絡電子圖書既方便操作,又適用於各類、各階層使用者,更重要的是,有助於從互聯網中找出最適用的資料。個人化的搜尋模式、實時更新的資訊,絕對是使用者的一大喜訊。

李教授指出,網絡電子圖書的自動編輯不僅研究價值很高,實際使用價值也很高。因此,李教授將會在研究後階段致力於應用分析,爭取將研究成果轉化為實用的工具或產品。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