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電腦科學家研究「反網路詐騙」獲頒榮銜

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劉文印博士設計出對付網路詐騙的創新軟件系統,以傑出貢獻獲得國際模式識別協會頒授「院士」榮銜。

此次獲得該項殊榮的共有17人,來自香港的僅有劉博士一位。國際模式識別協會是由模式識別領域的一流專家及專業團體組成的國際組織。

國際模式識別協會頒授「院士」榮銜的遴選標準極為嚴格。過去16年間,在協會的10,000名會員之中,獲頒「院士」榮銜的不足200人。

劉博士說:「協會規定每年新當選的院士不能超過會員總數的0.25%,所以這是一項殊榮,是國際上對我的工作的認可。」

網路詐騙活動,指的是用假冒的網址誘使網路用戶透露信用卡詳細資料與其他個人資料。劉博士及其研究小組發明的軟件,可幫助企業用戶藉助文件分析技術以對付假冒網站的攻擊。該軟件能把一份文件「分解」成電腦能夠識別的多個元素,從而讓電腦分析文件的架構,並辨認其各種成份,包括文本、線條、符號等。

在偵測網路詐騙的這個特定領域中,劉博士及其研究團隊是全球從事這一研究並提供解決辦法的先驅。劉博士先前的研究是幫助企業自行搜索潛在的假冒網址,適用於個別企業的自我保護,現時的研究項目立足於先前的成果,重點是讓軟件識別出假冒網址,憑假冒網址識別出被假冒的目標企業。

他說:「電腦用戶如果發現『可疑』網址,可以向我們舉報。然後我們就能跟蹤並發現是哪家公司遭到假冒。通過收集數據,可以確定哪些公司最經常遭受假冒網址的攻擊。這個軟件能用作有效的監測工具。日後此類資料庫日益擴大,便能令監測更為周全有效。」

劉博士研發的這個軟件,也可廣泛應用於不同語言的網址;例如劉博士的研究團隊就曾經發現歐洲某國外交部的官方網址因遭假冒而受害。

與所有的優秀研究人員一樣,劉博士善於在日常生活中發掘問題。看到自己研究出的辦法能挫敗網路詐騙而造福社會,他深感自豪。

他說:「過去15年來,在模式識別領域中發現新問題、解決新問題,令我的生活更為充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