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贈1.25億元支持城大創新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劉鑾雄慈善基金慷慨捐贈1.25億元,用以設立獎助學金扶持有經濟困難的學生,並贊助大學的策略性發展及其他創新項目。這是城大歷年來獲得的最大一筆數額的個人捐款。

城大於9月23日舉行「鳴談創新」座談會暨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贈典禮,以感謝劉鑾雄慈善基金對城大的支持。基金代表、華人置業集團副主席劉鳴煒先生與城大校董會主席梁振英先生和校長郭位教授一同主持座談,與百多名城大師生和校友交流,講述對「創意和創新」的真知灼見,表達對城大以探索創新為方針從事教研的期望,以及對城大籌辦動物醫學院的看法。

劉鳴煒先生說:「我對城大的印象非常好,城大在短短26年已創造很好的成績,尤其是與創新有關的領域,例如創意媒體學院和策劃中的動物醫學院。除了常規科目,城大在創新科目方面做得非常好,值得我們熱烈支持。」

他又說:「無論工作還是興趣,只要在行為上和思維上有突破,走出以往的框架,就是創新。」他鼓勵學生大膽創新,堅持自己的創新意念。

梁振英先生說:「城大的發展正朝着創新目標邁進,例如我們正在籌辦動物醫學院,有些人以為我們只是培訓照顧貓狗的獸醫,其實這只是獸醫工作的一部份。隨着國家的發展,人民更多依賴以動物蛋白作為食物、營養來源,國家對有國際水平、國際認證資格獸醫的需求也愈來愈大。我們希望開辦這類創新課程,培訓專家對國家的畜牧業、養殖業、海產業作出貢獻,並研究動物與人類健康的關係。」

郭位校長說,天時和地利對創新都很重要。「我們把握時機成立了能源及環境學院,現在設想成立動物醫學院,也是為了把握天時與地利。」他說:「我們辦好城大的專業教育,不只是為了大學,還在於為香港、中國,甚至世界盡一份力。」

城大副監督梁乃鵬博士代表城大致歡迎辭,感謝劉鑾雄慈善基金的慷慨捐贈,並指出這筆善款對城大的發展是一大推動。他說:「城大是一所年輕、活力充沛的大學,在各個領域進行尖端研究,並參與解決香港、亞太區內甚至全球的科技和社會問題。城大創設了『重探索求創新課程』,鼓勵學生成為善於思考、注重解決問題的人。」

座談會結束後舉行捐贈典禮,劉鳴煒先生、梁乃鵬博士、梁振英先生、郭位教授擔任主禮嘉賓。

劉鑾雄慈善基金捐贈的1.25億元善款,部份用以成立「劉鑾雄教育基金」,以供頒發各種獎項,資助有經濟困難的全日制本科生參加海外交流計劃、到海外實習,並設立助學金以幫助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基金亦將用於支持城大的長遠發展及創新項目,協助城大成長為以卓越研究和創新專業教育著稱的大學。

劉鑾雄慈善基金於1997年由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劉鑾雄先生創立,旨在支持及推動教育、體育和文化藝術活動、資助醫療發展、扶助貧困及弱勢社群等慈善公益活動。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