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師憑創新教學法獲頒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鄭誼群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劉志強教授9月6日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發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優秀的教學表現。
 
今年是教資會第二年舉辦傑出教學獎,設立該獎項的目的是要表揚在高等教育院校努力優化教學水平、實質持久地推動傑出教學的教師。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恭賀劉教授獲頒殊榮。「城大一向致力為學生提供最佳的專業教育和學習體驗。要達成這項目標,有賴如劉教授般竭誠盡心的教師,不斷努力改進教學的質素,」郭教授說。
 
「劉教授率先鼓勵學生探索創新,而這正是城大最新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的兩大核心要素。他以學生為本的教學方法,成功令學生成為專業全才,得到教育界、專業團體及整體社會的廣泛稱頌,」郭教授續說。
 
劉教授對於獲獎感到非常高興。「我的教學同袍多年來一直竭誠地堅持努力工作,發揮創意及專業精神,實在更值得表彰。作為優良教育機構的城大,過去一直支持我的教學研究工作,應得到表揚;而創意媒體學院為我提供機會及支持,亦應得到嘉許。擁有這樣卓越質素的教育機構,當可令我們的未來楝樑最終受益,」他說。
 
劉教授創立「特別興趣小組」,提倡通過快樂學習實踐所學,以鼓勵學生學習。
 
「我的教學理念是讓學生從探索中學習,而我會為他們提供探索指引,深信這是教育的真正起點。學生在探索過程中,會反覆嘗試及犯錯,他們會糾正錯誤,進行反省及評估,再取得進步,」劉教授說。

「此外,我相信老師的責任是協助學生超越表面的學習,擺脫鸚鵡學舌地吸收知識的學習方法,引領他們深入領會知識的結構、培養探索創新的濃厚意識,以預備終身探索學習,成為具有獨立思考的人才。」
 
為達到上述的目標,劉教授創立了包括「特別興趣小組」等三個以項目為本的學習模式,與創意媒體理學士課程相輔相成,協助學生實踐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和技巧。
 
修讀創意媒體理學士課程各年級的學生均獲邀參與「特別興趣小組」,一起學習。這樣可確保每組學生互相輔導,交流意見及深入合作。此外,高年級學生有機會輔導低年級學生,承傳課程的學習文化和傳統,刺激學習動力和熱誠。此外,老師與學生緊密交流,可以更掌握他們的需要,從而改善教學。
 
這個學習方式非常成功,令人鼓舞。「參與特別興趣小組的學生變得更有信心和積極參與所有學術及社交活動。小組為學生提供極佳的課外學習機會,令他們變得主動學習,」劉教授說。
 
劉教授在香港以及其他地方的大專院校及媒體業界工作了超過34年,自加入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以來,他進行了多個媒體和圖像系統的研究開發計劃,為媒體學生、內容創作人及用戶提供創新的智能平台。他曾獲IEEE系統、人和控制論學會選為IEEE傑出講師,並於2011-2012學年榮獲城大的傑出教學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