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為演講廳命名並啟動新助學金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於12月22日舉行命名典禮,以傑出校友梁少康博士太太的姓名,將十四號演講廳命名為「梁高玉德演講廳」,以表彰梁博士多年來對城大的支持及慷慨捐助。與此同時,以梁博士的母親和岳母命名的獎助學金計劃亦正式啟動,用以資助有經濟困難的學生。
 
梁少康博士是成功的企業家,現任香港新科實業有限公司主席、TDK(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博士大學畢業後一直從事高科技電子發展工作,努力不懈並不斷充實自己;2009年在城大取得工程學博士學位。
 
多年來,梁博士熱心支持城大發展,不僅因為曾在城大修讀博士課程,更重要的是他贊同城大的精神,也即從不氣餒、堅持信念,萬眾一心地按照既定政策朝著目標邁進。他畢業後一直心繫城大,為大學的多個組織擔任要職,包括城大「賢達會」榮譽顧問、資深校友組織「城賢匯」副主席、城大工商協進會贊助人、
科學及工程學院協作教育中心工業聯盟主席等,致力增強城大與工商界的聯繫。梁博士2010年獲城大頒予榮譽院士銜,2011年獲頒傑出校友獎。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為命名典禮致辭時,對梁博士長期熱心支持大學深表感激。「梁博士不單在自己的行業中表現優異,是個傑出的企業家,同時十分關注城大及學生的需要,不遺餘力地協助大學推動教學及學生發展活動。我期望學生都能以梁博士為榜樣,畢業後努力回饋社會,」他說。
 
梁博士致辭時表示,他願藉助這次命名活動,向他平生最重要的三位女性──妻子、母親、岳母致以最高敬意。
 
梁博士盛讚太太梁高玉德女士是典型的賢妻慈母,對子女、家庭無私付出,讓他可以專心為事業拼搏而無後顧之憂。他說:「婚後初期,我們生活刻苦;孩子出生後不久,太太決定帶三個孩子移居海外,讓他們接受有別於傳統方式的教育。千里在外,人生地不熟,她又不懂開車,平時亦較少以英語與人溝通,在陌生的
國度生活好不容易,但為了使我能夠專注於事業,她咬緊牙關堅持下來,渡過了那段艱辛的日子。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我和孩子們。」
 
除了賢良淑德的妻子,梁博士一生中還深受母親梁彭妙平女士和岳母高楊蘭女士的關愛和影響。當年,彭女士清晨時分就前往工廠排隊,接回一些外發加工活在家裏做,幫補家計。白天她不辭辛勞照顧一家六口,晚上就做塑膠花、玩具、錶帶、成衣等工作,幾乎是全年無休。他的岳母楊女士同樣持家有道;他岳父早逝,楊女士母兼父職,排除萬難,獨力撫養四個子女成才。
 
「母親和岳母,都是人窮志不窮。她們以身作則,教誨子女要培養良好品德、樂善好施、熱心助人、互勵互勉。我從小就受到她們美德善行的熏陶;今日,我承傳了她們兩位無私奉獻的精神,
並以此精神支持城大的教育事業。母親和岳母讓我有機會回饋社會,也教我珍視教育和家庭,重視團結和犧牲的精神,」梁博士說。
 
121224_LTnaming-L.jpg 梁博士希望「彭妙平、楊蘭獎助學金」可幫助有需要的城大學生,鼓勵他們縱使身處逆境仍要堅持不懈。「年青人往往空嘆今不如昔,總覺得從前的機會較多;其實現時仍然有不少機會,關鍵在於如何把握時機,如何盡己之力,脫穎而出,」他說。「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年青人不應怨天尤人,而應專心向學,好好爭取和把握機會,千萬不要放棄。」
 
典禮上,城大學生代表朗誦詩詞讚揚母愛的偉大,並將詩詞獻給梁博士的太太、母親、岳母,答謝梁博士對大學的貢獻。
 
梁高玉德演講廳位於城大學術樓(一)四樓,可容納140人,內設先進多媒體影音系統,適合用作教學、研討會、國際會議等活動的場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