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傑出教授獲江蘇省首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李珮珊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最近獲頒2012年度江蘇省首屆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以表彰他對高性能合金材料的傑出研究及推動該省科研發展的貢獻。
 
劉教授是國際著名材料學者、美國工程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以研究先進結構材料而聞名,曾經在美國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工作逾三十年,擁有29個美國專利項目。
 
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是2012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獎新增的獎項,表揚四名外籍專家在促進技術進步、人才培訓與交流、提升產業發展方面作出的貢獻。劉教授是本港唯一榮獲該獎項的學者,其餘三人分別來自加拿大、新加坡及泰國。
 
劉教授表示:「江蘇省是國家科技發展重鎮,在高性能金屬材料發展領域居領先地位。」他在2010年協助創立了江蘇(丹陽)高性能合金材料研究院,並擔任其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指導研究院的規劃及研究方向。他又與南京理工大學的學者緊密合作,發表了多篇SCI的研究論文。
 
「作為江蘇揚州人,我這次在家鄉獲獎,感到特別興奮。我會繼續為城大爭取研發經費,促進高性能合金材料技術的進步與發展,」劉教授說。
 
去年,劉教授獲國家科技部撥款研發高性能鈦合金材料。劉教授說:「我們最近成功優化了『Ti-6-4鈦合金』(最常用的鈦合金),其延展性及強度都有增強。這種物料輕、耐高溫、強度及韌度高、抗腐蝕性能良好。物料的性能提高了,才可以滿足航空航天業發展的需要,為國家『大飛機』計劃提供有利條件」。大飛機計劃是國家重點工程之一,旨在結合國家自行研製和國際合作,發展中國造的大型運輸機及大型客機。
 
劉教授補充道,鈦合金材料亦適用於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用鈦合金製造的人工關節或支架相容性較高,可減低人體細胞的排斥。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