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校長對話 論能源政策 談興趣愛好

莊開仁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與師生輕鬆對話,展現既專注於科學、又充滿生活樂趣的個性。
 
郭教授5月24日在邵逸夫圖書館舉行一場與城大師生的對話,內容廣泛,不僅有人類對各種能源的取捨,還有他個人的興趣和業餘愛好。
 
對話由圖書館一位助理館長主持。郭校長首先談到他對核能發電及其風險與可靠度等相關問題的意見與感想。
 
他回憶道:「記得2008年,我剛到香港不久,第一次作公開演講,說的就是這個話題,但當時沒有人感興趣。」他接說,2011年福島核事故發生之後,如今越來越多的人關注核能的風險。
 
郭校長指出,當前人類使用的能源大致可以分為七大類,而每一類能源各有利弊,並提到不久前再版的他的一本中文書:《核電關鍵報告——從福島事故細說能源、環保與工安》。
 
「天下並無所謂『最佳』能源政策,」對主持人一道提問,郭教授如此答道。他解釋說,決定是否採用某一種能源,必須兼顧三個因素而無所偏廢:這種能源的必要性、經濟利益、能源的可靠度與持續性。
 
至於對核事故的恐慌,郭教授請聽眾不必過於擔憂,因為核事故的潛在問題最終是可以解決的。他以至今最廣為人知的三起核事故(發生在美國的三哩島、前蘇聯的切爾諾貝爾、日本的福島)為例,指出這些事故全都起因於人為差錯或管理失誤,而非機器設備的故障。
 
郭教授坦承,最難回答的問題,就是如何安全處置高毒性核廢料。他認為,應對核廢料的處置,一個較有助益的途徑是設計新方法,以便將發電所用的核燃料完全耗盡或大部份燒完,從而將核廢料減至最低,而這仍是科學家努力實現的目標。
 
聽眾對各類議題紛紛提問,例如問及風能發電的可行性、中國內地增建核電廠的風險等等,令對話氣氛更為活躍。
 
對話後半部轉入輕鬆隨意的話題,郭教授談起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興趣愛好,此時幻燈屏幕上顯出《雅舍小品》的書影。這是已故中國現代作家梁實秋的小品文集,寫的多是尋常瑣事,文筆風趣幽默,富含哲理,歷來廣受讀者歡迎。郭教授說:「我很喜歡這本書;寫的都是平常實在的事情,沒有什麼口號。」
 
郭教授說,他的另一個愛好是馬拉松長跑,自從他來到香港工作,每年都參加馬拉松比賽。有聽眾問,明年的馬拉松賽,他是否計劃去參加,他答道:「去啊,當然要去。」
 
「我還喜歡烹飪;烹飪是藝術與科學的結合,」郭教授說。他為大家透露一個竅門:不用蒸鍋而用微波爐,做出來的「蒸魚」毫不遜色。他解釋說,只要反復試驗,嘗試不同的加溫時間、用水分量,就可以找出最佳方法。由此可見,即使業餘以愛好自娛時,科學家仍不忘探索研究。
 
對話結束後,聽眾參觀在圖書館展出的「科學與工程藏書室」,展出的物品呈現了第一位女性諾貝爾獎得主居里夫人的成就與著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