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獲谷歌聘為軟件工程師

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畢業生梁永斌先生曾參加一項全球電腦程式比賽,因表現優異,獲科技巨頭谷歌公司邀請加盟,並受聘為軟件工程師。
梁先生參加的是全球編程界知名的「谷歌編程挑戰賽」,雖然最終沒有贏得名次,卻在香港地區參賽者之中脫穎而出,開啓了一道機會之門。
2012年4月,即編程比賽後幾個月,梁先生接到谷歌公司發來電郵邀請他加盟,並為之安排入職前的遴選。經過一番越洋電話口試後,梁先生在5月底赴美國接受面試,一日之內連過數關,順利獲公司聘任為軟件工程師。今年10月,梁先生將赴美上任。
那天的面試地點,是谷歌公司位於加州山景城的總部大樓。梁先生一天內接受四場面試,面試題不僅涵蓋電腦程式等專業技術問題,還有智力測驗。「對我的提問,涉及有關硬核系統、算法等專業學術內容,遠超出一般編寫網頁和流動應用程式所需的知識範圍,」梁先生說。
梁先生在谷歌工作的年薪約十萬美元,並將獲得公司股份和一筆三千美元的搬遷津貼。談到新的工作環境,他的觀感是,氣氛很輕鬆。他說:「辦公室內有打乒乓球的設施,有儲滿零食的專櫃,員工膳堂提供種類豐富的免費自助餐。」
梁先生在城大先後修讀了電腦科學的學士及碩士課程,2009年畢業後獲本地某科研機構聘為軟件工程師,從事應用技術的研究和開發。
梁先生感謝城大電腦科學系老師的指導,他說:「上大學時,已組隊代表城大參加編程比賽,王石博士是我們的教練之一,幫我們提升解決問題的技巧。」
梁先生自中學年代起就迷上電腦編程,有時為解答比賽難題而冥思苦索直過夜半。他最終以編程為職業,並因積極迎接挑戰而獲得令人羨慕的機會,得以前往美國發展。
他總結自己的經歷說:「在科技界工作,不僅要天份和興趣,也要願意不辭辛勞付出時間,編程是不怕多做的。」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