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新設兩組實驗室:促進互動學習,鼓勵探索創新

胡幗欣、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新近設立精進教育實驗室與「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實驗室,利用先進設備和靈活配置的新穎學習環境,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使學生有機會發揮想像、測試創新意念,並增進彼此交流,從事主動而又互動的學習。
 
精進教育實驗室
 
精進教育實驗室耗資400萬港幣,配置可支持互動式教學的最先進設備,精進教育課程中約有200個科目的教學均可利用這個實驗室。
 
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處長鄭淑嫻教授說:「有了這個新增的精進教育實驗室,學生無論是修讀科學及工程,或是其他學科,都有了動手做實驗的場地,可以為自己夢想中的意念設計出雛形,甚至製成實物。」
 
「我們認為,有了這個實驗室的設備和配置,學生可以看到自己的意念如何變成實物,體驗創造成功的興奮心情,」她補充說。
 
城大採取多項措施以助推行「重探索求創新課程」,設立精進教育實驗室就是其中之一,目的是為學生點燃求知與探索的熱情。這個多功能實驗室的面積超過170平方米,是學生修習精進教育課程的重要場所,專供他們將創新意念付諸實行。實驗室內的設備包括:
 
  • 兩台立體打印機,一台三維掃描儀,可將創新設計方案或模型變成實體物件。
  • 一個數碼展示室,配有多架照相機、一台70吋觸控演示屏,可供學生展示新意念、在網上作演示,增進表達技能。
  • 一台掃描電子顯微鏡,可把極細微的物體放大6萬倍,以鼓勵學生探索微觀世界,尤其是納米世界。
  • 兩台40吋互動枱式觸控演示屏幕,均配有52點觸覺感應器,適用於一群學生參與互動教學。
此外,實驗室內還有一個互動學習區,配有儀器設備,且有專人提供技術指導,最多可容納40名學生。學習區內配有多張可自由移動的工作枱,以及排氣通風的設施。實驗室的設計目的是便利學生進行小組作業等互動學習,室內的器材容許靈活改裝,學生可親自動手,使之符合各類精進課程所需。
 
新近推行的四年本科學制要求學生必修的精進教育科目總共為30個學分,佔畢業所需總學分的四分之一。鄭教授指出,校內原有的實驗場所包括科學及工程學院的實驗室、其他學院的語言實驗室,以及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的先進設備,但學生有時仍找不到實驗場所。這個新增的精進教育實驗室可以彌補不足。
 
「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實驗室
 
新增的三個「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實驗室由電腦科學系管理,將傳統的演講廳變成可靈活改裝的學習區,以便進行互動複合式學習,並推廣新興的「反轉課堂」(flip classroom)教學法。
 
學習區內座椅的排列可隨需要移動,牆上有多功能顯示屏、平板電視,實驗室內還有無線電算設備和動態擷取感應器,這些設備也須耗資近400萬港幣。修讀電腦科學的學生可以在這裏進行活躍的小組協作,集思廣益解決編程等電算難題。
 
資訊總監陳漢偉博士指出,實驗室的佈局靈活可變,其設計全以學生的需要為考量,旨在促進個人或小組之間的協作,方便交流,有利於大家發揮創意解答難題。
 
他說:「這組『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實驗室有利於發揮教與學雙方的潛力,幫助學生為21世紀的知識型社會做好準備,以適應全球化市場的需求。在這裏,學生既可以臨時結為團隊,也可以隨時改組,便於在探索創新過程中互相交流、彼此請益,把自己的意念付諸檢驗,把創意變為現實。」
 
城大曾舉行教學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實驗室很受學生歡迎,有人讚揚「好玩有趣,令人興奮」,而且「使人有機會自行探索」。
 
電腦科學系系主任鄺得互教授說:「這些『重探索求創新課程』實驗室提高了學生的興趣,增強了他們的電腦知識,更寶貴的是,有助培養他們的求知精神。」
 
據鄺教授介紹,這些實驗室的使用量估計為每年1,200至1,400人次,許多學生將會因這裏的互動式學習而受惠。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