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教師獲教資會頒予傑出教學獎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莊明蓮博士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頒予傑出教學獎,以表彰其卓越的教學成就。
 
教資會的傑出教學獎旨在表彰努力改進教學、教學表現卓越的高等院校教師,頒獎典禮在9月5日舉行。城大連續第二年有教師獲得這項榮譽。
 
莊博士服務城大超過20年,她是註冊社工、研究老人問題的專家,也是2012-13年城大傑出教學獎得主。莊博士運用自己長期研究社會老年學的成果、社工專業的知識及經驗,採取以學生為本的「體驗式教學法」,促使學生把專業知識與自己的體驗相聯繫。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說:「城大擁有一支高度國際化的優秀教師隊伍,為學生提供優質專業教育。莊博士是城大教師中的佼佼者,不僅向學生傳授知識,還利用各種社會活動幫助學生成長,使他們能夠成為明日社會領袖。她的成就獲得教資會和社會大眾的讚揚,印證了城大對教學的重視,城大師生以她為榮。」
 
莊博士把老人研究的成果及經驗充分應用於教學,例如在講授有關老齡化社會的「精進教育課程」時,她引導學生省思與長者相處的經歷和體會,加深理解人口老化的相關問題。她又舉辦「人生導師計劃」活動,邀請長者擔任學生的人生導師,鼓勵學生體驗長者面對的困難,以增進不同世代之間的了解。
 
莊博士說:「學生發現所學內容和身邊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相關,學習就會有動力。我採用一種以學生為本的體驗式教學法,從行為、認知、情感、知覺諸多方面吸引學生、啟發學生。學生經過切身體驗,再加上內省反思,將所學付諸應用,就可獲得深入而有意義的學識。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發揮主動,養成終身求學的習慣。」
 
莊博士富有遠見而且循循善誘,熱心協助新生適應第一年的大學生活。她在2005至2010年擔任人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期間,推出創新的「一年級培育計劃」,幫助新生適應大學歲月;2008年率先在學系推行「X計劃」,協助學生一面服務社區,一面訂立求學目標並逐步實現目標。
 
莊博士發揮出眾的領導才能和創新思維,設計了各種全人發展活動,以助學生學業進步、人格成長,並擴大人際交往,拓展事業生涯,每年有400多名學生因此受益。
 
莊博士將會把教學獎的獎金用於促進其他院校的學生參與「人生導師計劃」,增進年輕人與長者的接觸,協助更多學生認識人口老化帶來的問題及機遇。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