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三學者榮獲傑出研究獎

馮美玲、胡幗欣、葉佩芝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今年頒發傑出研究獎給三位優秀學者,以表彰他們對本港及國際學術界的重大貢獻。電子工程學系的薛泉講座教授梁國華教授獲頒傑出研究獎,市場營銷學系的楊志林教授獲頒優異獎。
 
薛泉教授多年來致力於研究微波電路與天線,曾發表論文逾300篇,大部份刊載於該領域的頂級學術期刊。他在2012年發表的期刊論文多達35篇,獲引用600多次,而且迄今獲得五項授權專利。薛教授對改進毫米波技術及其應用貢獻卓著,獲得國際聲譽。
 
薛教授與同事參與創建設立於城大的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並促進城大與內地研究機構的合作迅速發展而作出巨大貢獻。
 
薛教授說,傑出研究獎是對他13年來的努力與堅持的嘉許。他說:「這個獎不是表彰特定的某一項貢獻,而是表彰多年來的成果。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城大,感謝科學及工程學院,感謝電子工程學系以及實驗室和研究中心的各位同事,尤其是陸貴文教授陳志豪教授。沒有他們的幫助與支持,我不可能獲得這個獎。」
 
薛教授在城大兼任協理副校長(創新發展及內地事務)、深圳研究院信息與通信科技中心主任、應用電磁學實驗室主任、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
 
梁國華教授是研究天線理論的著名學者,在電介質材料應用的研究領域取得重要成果。他近期的研究成果包括以玻璃為材料製作天線以收發無線電訊號,因而產生將天線與裝飾玻璃及照明系統結合的創新構思。
 
梁教授作為主要的研究員,共獲得15項優配研究金及角逐研究用途補助金,一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0項城大策略研究基金,總金額超過1,100萬港幣。
 
梁教授迄今已出版兩部研究專著,並為四部專著撰寫部份章節;在國際學術期刊上發表了139篇論文,參加了71次研討會並宣讀論文。他已獲得一項中國專利,並已申請兩項中國專利與五項美國專利。
 
「能够獲獎,我心懷感激。感謝陸貴文教授鼓勵我去爭取這個獎項,」他說。他還對城大提供先進的研究設備表示感謝,並感謝各位同事的高水平研究和他們的支持與鼓勵。
 
梁教授是 IEEE Transactio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的第一位亞洲主編。該刊創辦於1952年,是天線及傳播領域最著名的國際期刊。
 
楊志林教授是國際知名的市場營銷學專家。他的研究成果之一是,為企業市場營銷效率的評估建立了基於制度並融入合法性因素的模型,同時為線上服務質素的評估創立了一個可靠的工具。
 
他說:「這次獲獎,對我自己和我的職業都是一項殊榮,鼓勵我繼續從事營銷學科的研究。」
 
楊教授在2001年加入城大,至今已有61篇論文發表於重要的商學期刊,包括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根據Google Scholar統計,他的論著已獲得3,000多次引用。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