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行命名典禮 紀念抗戰英雄

馮美玲

 

為紀念已故抗日戰爭英雄黃翔先生黃羅許月女士的愛國和人道精神,並感謝黃氏伉儷的幼子黃俊康先生對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的慷概捐助,城大把學術樓(三)主演講廳命名為「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黃氏伉儷加入抗日組織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投身抗日活動。該組織對日軍作戰數十場,抵抗侵略,保護民眾,拯救了不少性命,包括何香凝、茅盾、鄒韜奮等700餘名中外文化人,以及80餘名英、美盟軍戰俘。
 
1998年,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先生,為紀念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功績和犧牲,將該組織的115位烈士的名冊安置於香港大會堂戰爭紀念龕內。
 
「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命名典禮於10月11日舉行,典禮上播放了一段描述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錄影短片。黃俊康先生發言,講述父母當年參與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抗日活動。
 
黃俊康先生熱心公益,對香港及内地的教育事業貢獻良多,大力支持城大的長遠發展,尤其是贊助交換生計劃。他是萊蒙國際集團的創始人,現任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也是廣州市政治協商會議常委。
 
為儀式主禮的嘉賓是:黃俊康先生、香港行政會議成員兼全國政協委員張學明先生、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王世全教授
 
郭教授致歡迎詞,他說:「自1840年開始,中國歷經多次戰爭,先輩的犧牲和貢獻使我們有今日的生活。學術樓(三)的主演講廳是目前校園內設備最好的演講廳,標誌著城大在21世紀邁進過程中的新里程,我們很高興將這個最好的演講廳命名為『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以感謝曾為我們作出犧牲的先輩。」
 
「黃翔羅許月伉儷講堂」位於城大學術樓(三)五樓,加上延伸至六樓的樓座,總共提供約600個座位,是目前校園內最大的會議及表演場地。講堂具備先進的多媒體影音系統,能支援即時傳譯及視像會議功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