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在ACCA商業策劃大賽上奪魁凱旋

黃錦佳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商學院學生參加第七屆「ACCA商業策劃大比拼」,以「流動牙科診所計劃」勇奪大學生組別冠軍、最佳商業計劃、最具人氣獎,城大代表隊隊長鄭芷君且獲得最佳表現獎。
「ACCA商業策劃大比拼」由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香港分會主辦,各參賽隊伍按規定須設計一項長者適用的服務,並為此撰寫一份為期兩年、財務預算不超過港幣100萬元的商業計劃;進入決賽者,還須面對評判團為計劃書做口頭陳述。
城大參賽隊由四人組成:巿場營銷學系二年級學生、代表隊隊長鄭芷君、會計學系三年級學生李海寧、資訊系統學系三年級學生梁港生、管理科學系二年級學生陳育良。他們考慮到當前公立醫院的牙科服務不足、私營診所收費偏高且診治水平參差,建議為長者營辦「流動牙科診所」。
具體做法是設立一輛流動牙醫診療車「月牙車」,定期巡迴各地區應診,為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提供收費合理且質素可靠的牙醫服務;並與非政府機構及社區中心合作,在各地區推廣這項計劃。他們的建議書說,當計劃運作順利而錄得盈利時,承辦者將進而推出「老友相聚」活動,為接受牙醫服務的長者定期舉辦聚餐,讓他們以健康的牙齒享受進食之樂,同時增加社交活動,豐富晚年生活。
城大參賽隊的商業計劃詳盡而有深度,擬議的牙醫服務可行性甚高,在500多個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冠軍,並奪得其他三項大獎。評判團讚賞城大學生建議的商業計劃既照顧到長者身心健康,又可從運作中盈利,更可貴的是輔以社區聯誼活動,豐富長者的社交生活。
對於城大參賽隊獲勝,隊長鄭芷君深感高興。談及致勝關鍵時,她說:「我們相信,清晰的定價、註冊牙醫負責任的服務,加上診療車的便捷靈活,必能使長者放心使用這項服務。」四名隊友仔細蒐集、分析相關數據及資料,結合在城大所學的會計學、資訊學、管理學、巿場營銷學知識和技能,提出充實而可行的計劃,令商業計劃一舉奪魁。
隊員梁港生補充道:「我們結合了各學系的專業,四人的知識相輔相成;贏取冠軍固然是目標,但我們以輕鬆態度參賽,面對評判團陳述計劃時,表現遠遠超出預期。」參賽學生感謝城大教授及導師的指導,以及在選題、撰寫計劃、設計口頭陳述等方面的寶貴意見,使他們得以贏得冠軍等多項榮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