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學優才生與城大校長對談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2月21日會見參與「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的30多名學生,並以「大學的發展與定位」為題,講述高等教育中「教研合一」的重要意義,鼓勵青年學生凡事多加思考,發揮創新精神,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郭教授指出,傳統的說法把「教」和「研」分開,二者似乎互不相關,但實際上「教」和「研」不但不應分開,亦無法分開。他舉例說,美國的科技比台海兩岸四地發達得多,原因之一是美國的大學都將教學和研究融合為一,如此才能取得許多科技成就。他認為,研究是大學教師的必要職責之一,能作好研究,才能教好書。
 
郭教授認為,教研分開的觀念可帶來另一個弊病,就是令學生缺乏思考的環境。他說,中國的大學裏授課時數過多,使學生少有思考時間。他鼓勵青年學生養成追根究底的求學精神,凡事多加思考、多作研究。
 
郭教授演講的另一重點是海外交流計劃。他讚揚「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指出這個卓越計劃使學生有機會前往各地從事交流。他說自己時常鼓勵城大學生參加交流計劃,以期拓寬視野;來到城大擔任校長後,就主張力求做到一半以上學生有機會到海外交流。
 
演講結束後,在賓主對談環節中,來訪的浙江大學學生積極發問,郭教授引述不少生動的事例予以解答和說明。例如,有學生問大學生除了應有科學精神之外,還要具備什麼能力和態度。郭教授以自己觀察社會的體會回應說:「社會上有很多成功人士,例如不少企業家,當年在做學生時就參加過很多課業以外的活動,對社會有許多投入、對社會現象增加了好奇心,所獲的知識有時比在書本上學到的更多,促成後來的事業。」最後,他鼓勵同學要主動學習,保持好奇心。
 
協理副校長(內地及對外事務)程星博士為來訪學生介紹時說,郭教授來到城大已將近六年,對高等教育有獨特的見解,因此鼓勵聽眾把握機會多多發問。
 
「浙江大學晨興文化中國人才計劃」旨在培養兼具中華文化之精神與全球視野的未來社會各界領袖人才,每年邀請國內外著名學者、社會各界傑出人士為學生演講,並安排學生到國外境外考察,與各地知名大學的師生交流,訪問成功人士,以助開拓國際視野。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