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可解決中國的能源需求問題嗎?

鄭智友

 

中國內地著名石油天然氣專家梁狄剛教授3月5日為城大傑出講座系列主持最新一場演講,從歷史和現實的角度論述石油與天然氣這兩個能源產業的近況與前景。
梁教授出生於香港,十多歲時移居北京,現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轄下的中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專家室副主任,重點工作是規劃該集團的全球油氣上游業務的長遠發展、研究基礎應用理論與基本技術,並為該集團在全球各地的石油及天然氣工程提供技術支援。
梁教授的演講題為「中國石油天然氣的發展與前景展望」,他引述自己從事地質工程的豐富經驗,說明如何運用土石力學的基本知識勘探新的油田和天然氣田,並估算現有油氣田的蘊藏量。
梁教授引用大量統計數據,將中國內地與亞洲及世界其他國家相互比較,深入評估中國現時生產及消耗石油和天然氣的現狀,並嘗試解答全球都在思考的問題:我們應如何改進能源的使用?他認為,在21世紀初期,天然氣會在生產及消耗量方面取代石油的地位。
他的結論是:「全球的石油時代終將結束,天然氣的產量將升上高峰,取代石油的地位。」
梁教授認為,天然氣可滿足中國及世界各國的能源需求,原因是天然氣較為潔淨,而且全球仍蘊藏大量的天然氣。
他以最近在中國西南部四川盆地探明的磨溪天然氣田為例,指出全球仍有不少新發現的天然氣田。根據官方資料,單是川中磨溪這一處天然氣田,其中蘊藏的天然氣實際可採儲量就多達3,000億立方米。
梁教授說:「新的天然氣田正在各地相繼發現。」梁教授指出,當前中國過份依賴以燃煤發電,以此提供佔總需求量約六成的電能,而美國的燃煤發電僅佔總需求量的二成。梁教授表示,天然氣對環境的損害遠低於燒煤,但目前產生的電能僅佔中國總需求電量的4.7%,遠低於世界其他各國天然氣發電總量所佔的20%左右的比率。
梁教授指出,依賴燃煤發電還有環境和經濟上的不良影響。梁教授認為,北京可借鏡香港的做法,推動計程車改用液化石油氣為燃料,以減輕空氣污染。他指出,中國雖然是全球五大原油生產國之一,但進口的石油量之大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天然氣固然不是滿足中國能源需求的萬應靈丹,卻為解決問題帶來一線曙光。梁教授說:「中國的天然氣生產曾一度遠遜於石油生產,最近十年卻高速發展。」他指出,目前全球各地的石油生產仍處於高峰,但數十年後中國的天然氣產量將升上高峰。
梁教授認為,討論能源問題時不可忽略核能發電,並說自己渴望細讀城大校長郭位教授所著的討論核電產業前景的新書。
不過,梁教授說,憑自己在油氣產業多年從事地質工程的經驗,他對天然氣的前景深感樂觀,認為將來天然氣即使不是能源之首,也必定會在未來多種能源的組合中佔有重要一席。
演講開始前,郭教授致詞歡迎梁教授。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