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突顯香港女藝術家地位

鄭智友

 

為鼓勵更多女性定期參與編輯《維基百科》這部全球最大的百科全書,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在3月8日國際婦女節,舉行一項獨特的活動。
 
這項活動名為「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堪稱亞洲地區此類活動中首次強調女權主義視角的活動,近二十名參與者著手研究資料並撰寫有關香港女藝術家的百科條目。
 
「維基百科編輯馬拉松」主辦人之一、創意媒體學院客座助理教授Charlotte Frost博士說:「舉辦這次活動,是為了增加關於本港女藝術家的條目,以慶祝國際婦女節。《維基百科》上的男女性別差距很大——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為《維基百科》撰寫條目的人中間只有14%是女性——婦女史表述不足。」
 
在這次「編輯馬拉松」活動中,參與者撰寫出十二個新條目,提高了《維基百科》中香港藝術史條目的份量。
 
主辦人解釋道,這次編輯活動開始從藝術史的視角介紹香港的重要女藝術家,同時也開始思考利用當今最大的在線知識庫傳播信息的重要意義。
 
出席活動的人士當中,有經驗豐富的《維基百科》編輯,也有初來的新手,主辦單位為他們提供電腦和《維基百科》基本編輯指南,並以茶點招待。
 
這次活動題為「女性、藝術及維基百科」,是Frost博士的「未來藝術研究課題」之一,獲得城大教學發展啟動基金資助。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