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研發智能緊身衣監測病人心肌活動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林曉維博士改良心電圖機的電極貼,研發出能長期監測並記錄病人心臟狀況的智能心電緊身衣,可使醫護人員遙距追踪患者的病況。這種緊身衣尤其適用於患有冠心病的獨居長者。
 
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心臟疾病的常用方法。所謂心電圖,就是利用微電極技術把從人體各處採集的心臟組織電壓變化記錄下來而描繪出的圖形。
 
冠心病病人因感覺不適而入院時,醫護人員會為他們作心電圖檢查。但是,病人若已昏迷而無法自述病況,就會增加醫生確診所需的時間,死亡的風險因此上升。
 
林博士與其團隊研發的智能心電緊身衣用普通布料製成,跟普通內衣一樣也有吸汗和保暖作用,可以洗滌。不同的是,緊身衣的兩肩、胸口、腰部位置共有十個小袋,袋內各有一塊矽膠電極貼連接至藍牙發射器及電池驅動式心電信號採集器(即心電圖機)。這些儀器體積細小,病人可掛在腰間。
 
根據林博士的設計,電極貼從病人身體表面各處所採集的心電圖訊號,經由藍牙技術傳送至病人家中的電腦,再進而傳送至醫院的伺服器,供醫護人員存取、解讀。
 
林博士說:「心電緊身衣採集並傳遞的資料,可供醫護人員長期監測病人心肌的活動。若發現異常情況,即可及早為病人安排治療。由於醫院的電腦系統已儲有病人的心電圖資料,確診病情、轉介的時間也會縮短。」
 
他說,心電緊身衣可長時間穿着,適用於患有冠心病的獨居長者,現時已有非政府機構表示有興趣邀請長者試用。
 
這項發明的創新之處,在於運用微加工技術研發出用微結構製作的矽膠電極貼,它的功能不會受到外力影響,如病人的活動。
 
林博士計劃繼續改良系統,令系統一旦接收到異常的心臟信息,就會發出提示訊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