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生獲日本藝術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畢業生劉浩知先生,憑一套互動藝術裝置獲得第17屆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Japan Media Arts Festival)藝術組別的「新臉孔獎」(New Face Award)。

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是該領域的國際盛事,歷屆參展作品屢創新高,本屆應徵者來自世界84個國家和地區,參展作品共計4,347件。劉先生的作品在藝術展中脫穎而出,反映城大的創意媒體教學注重理論融合實踐,積極催生創意,為創意媒體工業培育新一代專才。

劉先生2011年修畢媒體科技副學士課程後,升讀創意媒體文學士課程,去年畢業,現在城大創意媒體學院任職研究助理,負責電腦遊戲和媒體藝術的學術研究。

他的獲獎作品是去年畢業時的互動藝術作品「學做一台機器」(Learn to be a Machine | DistantObject#1)。這套互動式藝術裝置以錄像播放劉先生的眼睛,觀眾以手指轉動軌跡球,即可操控劉先生「眼球」的注視方向、眨眼頻率以及面部表情。評審員讚揚該作品不但操控電腦、實現互動的技法純熟,而且促使人思考多媒體藝術作品中「互動」及「即時」的涵義和價值。

劉先生解釋說,作品的設計意念來源於貧民棲身的籠屋:「幾年前看到深水埗的籠屋,很驚訝社會上竟有這麼受壓迫的階層。我開始思考權力的分佈:一般人容易服從有權力者,在藝術世界,受眾總是在藝術家的控制下欣賞作品。我想借助這項互動裝置來調轉角色,由觀眾反過來控制藝術家。」

劉先生十分感激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Olli Tapio Leino博士的悉心指導。他說:「這個作品的製作時間長達半年,八、九成用於構思怎樣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實體裝置。Leino博士很有耐性地和我討論,引領我轉入一個全新的方向。」

他還說,創意媒體學院的教學大大拓寬了自己的視野:「學院鼓勵學生發展自己的喜好,在創意媒體眾多領域中探索,又提供豐富的財力物力,我們絕少受器材限制,可以隨心所欲地發揮創意。」

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創始於1997年,是多媒體藝術的綜合性展覽,每年公開徵集參展作品,選出藝術、娛樂、動畫、漫畫四類優秀作品,並為獲獎作品舉辦展覽會。日本文化廳多年來努力向國外推廣多媒體藝術,令日本新媒體動漫藝術展逐步發展成為國際性展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