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快樂嘉年華」 傳播世界大同理想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城青優權計劃」4月26日在城大宿舍舉行「快樂嘉年華2014」。今年的主題為「地球村」,目標是宣揚城大義工服務社區的宗旨,並傳播追求世界大同的理想。
 
「城青優權計劃」是不計學分、自願參與的一項服務學習計劃,旨在培訓城大學生,使之能勝任義務工作,以推動城大參與的長期和定期社區服務。
 
該計劃2005年成立以來,學生義工服務的總時數累計已達60,000多小時,參與合作的社區機構共達30多所。學生義工的服務對象遍及社會各階層,包括長者、家長、幼童和青少年,以及少數族裔青少年等群體。服務的範圍逐漸加寬,如今已擴展至環保、性別平等、維護動物權益等。
 
在一千多名城大學生義工之中,服務時數最高的一位,短短一年內已工作400多小時。去年暑假期間,十多名城青義工前往柬埔寨,為當地的孤兒、貧困兒童及成人服務,歷時三個星期。
 
今年暑期的「城青優權計劃」活動以「放眼世界」為特色,有三十多名義工將前往紐約、柬埔寨、尼泊爾、緬甸、台灣,從事多種服務,並且跟當地的社會服務機構交流。
 
4月26日的「快樂嘉年華」以「地球村」為主題,主辦者設立攤位、組織遊戲,好讓參加者有如身處四海一家的「大同世界」,不分語言、種族、年齡,共同度過歡樂的一天,從中體會到城青義工賴以服務社區的平等、互相尊重、共融、真誠等原則理念。
 
這場嘉年華活動吸引了社會各界近五百人士參加,場內的眾多攤位展示了大型集體藝術圖畫創作、非洲鼓樂及音樂,參加者品嚐南亞地區街頭小食之餘,還觀賞了足球遊戲、Henna印度手繪、音樂舞蹈表演等。
 
為慶祝城大三十周年校慶,「城青優權計劃」與學生宿舍辦事處同日合辦「地球村共膳」,安排了30圍盆菜,讓一眾嘉賓、服務受助者和學生義工一同品嚐地道圍村美食,寓意香港社會甚至全世界各種背景、年齡、種族的人士,都能像盆菜一樣,彼此和諧相處,共融互助。
 
城大秘書長林群聲教授、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應用社會科學系系主任盧鐵榮教授、城青優權計劃召集人區廖淑貞博士、學生宿舍處處長陳寶瑜女士一起宣佈盆菜午宴開始,事後並且參與攤位遊戲,與參加者同樂。
 
蒞臨「快樂嘉年華2014」的社福機構包括:
 
香港紅十字會雅麗珊郡主學校
香港心理衛生會──臻和學校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紅磡信義學校
小童群益會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深水埗中青少年綜合服務 (深中樂Teen會)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觀塘青少年綜合服務(觀塘樂Teen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仁愛堂
香港明愛青少年社區服務明愛牛頭角社區中心
鄰舍輔導會──深水埗康齡社區服務中心
聽海
香港精神康復者聯盟
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