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設計節能空調系統獲三星創意環保大獎

劉靜萍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二年級學生黎俊德以高效能的節能空調系統參加三星公司首次在本港舉辦的 Solve for Tomorrow 比賽,榮獲大專組冠軍。
 
黎俊德的得獎作品名為「隨人流改變風量的空調系統新構思」。據他估算,一間朝九晚六運作的辦公室若裝上這個系統,每月的耗電量可減少逾一成。
 
他說:「這個新的空調系統能給人較佳的冷暖舒適度、較優質的室內空氣,調節風量所需的時間較短,而價錢卻與現有的系統相若。 」
 
本次比賽旨在鼓勵本地學生運用科技解決環境問題,促使香港社會注重環保。黎俊德的獎品是六萬港元現金加上價值四萬港元的電子產品,並為城大贏得總值25萬港元的電子產品。
 
新的空調系統包含多個單元,每個單元由冷氣出風口、照明設備、感應器組成。感應器安裝在每個出風口外,可以測知室內的溫度和二氧化碳濃度,以及所在地點的人流狀況,並根據這些採集的資料而自動調節新鮮空氣的供應量。
 
「感應器都安裝在出風口外面,因此可以較精確地分析周圍環境,以及新鮮空氣的需求量,從而可以多節省能源,」黎俊德說。
 
「新系統是根據一般辦公室及大學現有的系統改裝而成的,用戶只須將現有的冷氣出風口改換新系統,也即新的出風口、照明設備、感應器,因此改裝過程中的廢料很少。」
 
黎俊德的構思靈感來自他先後修讀的兩門課程:他曾在城大建築科技學部修讀副學士課程,目前在電子工程學系修讀學士課程。
 
他說:「在我看來,環保就是節省能源、減少碳足跡。一座大廈消耗的能源中,大約有五成用在空調系統上,所以我認識到從源頭上節能的重要意義,然後結合自己學過的兩門課程,改進現有的通風及空調系統。」
 
協助黎俊德參賽的導師是城大建築科技學部導師方銘麟先生,他說獲獎實在令人鼓舞,這證明城大學生能夠應用所學的實際知識,而且敢於創新。
 
他說:「這個可隨人流而改變風量的空調系統是一個實際的事例,表明使用紅外線感應器及二氧化碳感應器,可以改善現有的空調系統,藉以更善用能源,令不同的使用者都有冷暖如意的舒適感覺。」
 
黎俊德的構思將編入小冊子供公眾參考,以鼓勵大家關心環保。
 
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處長鄭淑嫻教授、科學及工程學院副院長李國耀教授、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副教授曾劍鋒博士以及方先生均出席了較早時舉行的頒獎禮。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