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生參加國際競賽 創新建築設計作品獲獎

鄭智友

 

港城市大學(城大)學生吳家欣參加Stratasys 公司舉辦的國際大賽「極限二次設計挑戰賽」,並榮獲第二名。她稱讚城大開設的建築信息模型及參數設計科目令自己得以脫穎而出。
 
吳家欣獲得了該項比賽的「藝術與建築類」第二名,指導老師是建築科技學部客席助理教授國海龍博士
 
吳家欣說:「若不是國海龍博士講授『進階電腦輔助設計』科目,精心為我指導,這個參賽作品就無法完成。」她在城大修讀了四年建築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目前已獲聘用。
 
吳家欣運用參數法從事設計時,使用了名為「Autodesk Revit 2013」的設計工具,也即一個建築信息模型平台。
 
她說:「這個平台讓我可以調控建築設計的參數,儘量發揮設計的潛力,以期造出可與環境相呼應的建築物。」
 
「參數設計法」是一種動態建模技術,建築師可藉此迅速調節設計中的建築物之幾何形狀,以使建築面積、樓宇高度、面墻曲率等參數達到設計要求。
 
國海龍博士說:「身為建築師,我們營造建築環境供大家居住,因此要對社會承擔責任。」他解釋道:「參數設計法可以因應環境中的風力、光照等參數,細微地調節並改善設計中的建築物幾何形狀。這種與環境相諧調的建築物,可降低樓宇的能源消耗,並改善樓宇周圍的共用場所,對社會的益處很大。」
 
吳家欣的獲獎設計之重點是一組感應式立面遮光板,它可以減低來自直射陽光的熱量,從而減少樓宇的能源消耗。此後設計師可全面掌握大樓的日光吸收量、建築面積、外牆面積、樓內容積、能源消耗量等種種參數,並立即用以改善樓宇的整體設計。
 
Stratasys公司是全球數碼打印行業的領先廠商,本年度公司舉行國際競賽,共有20多個國家的參賽者提交了一千一百餘件作品,成為該領域內規模宏大的一項有獎競賽。
 
「極限二次設計挑戰賽」是一項有教育意義的措施,意在邀請未來的工程師、藝術家、建築師一起參賽,共創美好未來。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