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獲頒終身成就獎

鄭智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5月間前往加拿大蒙特利爾參加一個為期五天的研討會。邵教授是四位主講嘉賓之一,但他不知道有一場特別的慶祝正在籌備中。
研討會即將結束之際,加拿大藝術與科技協會向他頒授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對沉浸式互動技術的傑出貢獻。
「這來得突然,但令人振奮,」邵教授說。他畢生致力於新媒體藝術,對於該領域的研究、創作、製作、培訓,對於推廣數碼科技用於發展藝術並保存文化遺產,都發揮了深遠影響。
對邵教授豐富多彩的作品日益發生強烈興趣者,不僅是加拿大的外國同行。其實,位於上海的新時線媒體藝術中心目前正為他舉辦一場大型作品回顧展。據介紹,該中心是國內第一家專注於新媒體藝術的實驗、製作、研究、展覽、教育的非牟利藝術機構。
這個回顧展不但令人得以評價並思考邵教授拓荒開創的生涯紀錄,還有令人著迷的另一個特色。
邵教授說:「策展人把這場展覽稱為『雙個展』,我的作品是參展品的一部分。」他第一部有記錄可查的媒體藝術作品在1960年代面世。
「雙個展」的方式,使邵教授的作品與胡介鳴教授的作品一同展出:邵教授採用了一系列多點觸控板,觀眾可藉此接觸他的作品。胡教授是中國知名的新媒體藝術家,現任上海視覺藝術學院教授。
邵教授說:「如此一來,兩人的作品便成了聯合展出;觀眾可以從時間、地點、藝術類型等方面來比較我們的作品,由此深入了解東西方媒體藝術的開創歷史,發現二者之間的親緣和差異。」
例如,從發展史來看,中國內地新媒體藝術的真正開端是1980年代,而西方新媒體藝術的起源可追溯到1950年代。
這個展覽的目的,是隨後將在網上展出兩位藝術家的系列作品,供廣大的全球觀眾評鑑和討論。
不過,就其本質而言,所謂新媒體藝術,就絕非一成不變。對邵教授來說,終身成就獎和回顧展,只不過突顯了過去的一系列精彩作品,但未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最近,他獲聘為倫敦帝國學院全球健康創新研究所客座教授,這亦是去年城大舉辦一場關於組學科學及大數據的重要會議的成果之一。
去年8月,城大舉行「2013年組學科學的臨床應用國際研討會」(TOSCA 2013),在濟濟一堂的多國專家之中,有全球健康創新研究所所長Jeremy Nicholson教授。他參觀了城大的教研設施,包括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的多媒體音像設施「Gallery 360」,城大創意媒體學院研發的沉浸技術的視像化功能令他深感佩服。
邵教授說:「大數據的視像化、完全沉浸式錄影攝像,這兩種技術用於研發醫藥保健方面的應用大有前途,例如用於外科手術和培訓方面。」
此外,上述兩種技術在治療方面亦有很多好處,因為科學家認為,如果患者更清楚自己的病情,了解對他們施加的療法,則更有可能取得療效。創意媒體學院的視像化技術,可將治療的各個方面全面而清晰展現於患者眼前。
「我獲聘任為倫敦帝國學院的客座教授,不妨說是TOSCA 2013帶來的意外之喜,」邵教授說。
邵教授近期還獲得了另外兩項榮譽,足見他在學術界同行中享有崇高聲譽,這也令城大未來在創意媒體領域合作有廣闊前景。第一項榮譽是近期他獲聘為北京中央美術學院的名譽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堪稱中國美術界的最高學府,與城大已簽訂了交換學生的協議。該校目前正在準備開設創意媒體課程,邵教授將為這些課程擔任顧問。
第二項榮譽是馬來西亞多媒體大學向邵教授頒授的名譽博士學位。這是該校頒予個人的最高榮譽,旨在表彰獲獎人士在各自專業領域的傑出領導才能、卓越成就、重要貢獻。
馬來西亞多媒體大學向邵教授頒授榮銜,此舉加強了城大與東南亞的聯繫,亦有望將來促成更多的合作。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