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提供專業課程助獸醫掌握骨科手術技巧

黃錦佳

 


 
香港城巿大學(城大)於10月6日及7日舉行獸醫專業持續進修課程,透過一系列講座及工作坊,讓40多名獸醫即時在工作坊實踐所學的最新骨科手術知識。
課程由美國康奈爾大學動物醫學院外科學系副教授林慶博士主講。林博士為動物外科手術權威,曾發表超過100篇論文,主力研究韌帶及肌腱損傷、傷口癒合、全套關節置換系統、關節炎分子表達譜,以及藥物研發等。
課程包括兩場講座,林博士分別以「膝蓋向內脫位及交叉韌帶斷裂」及「骨裂治療概述」為主題,向參加者分享如何使用放射性評估、如何決定使用手術或藥物治療、骨裂癒合評估,以及手術宜忌等。在工作坊中,他更詳細講解及示範平板技術,以及將骨釘配合鋼絲札環術等治療方法,參加者透過即場練習及發問,更有效掌握技術竅門。
城大動物醫學院專業動物醫學教育及發展總監王啟熙獸醫表示,學院現階段將主力提供適合畢業三至五年的獸醫的專業持續進修課程,協助他們提升診斷和手術的技術水平。
王獸醫解釋:「香港獸醫業界交流最新治療趨勢的機會不足,因為本地大部分動物診所都是小型的,只有一名獸醫駐診;即使是大型的診所,資深獸醫亦因為診症工作繁重,無法跟新入職的獸醫交流經驗或個案;更重要的是,現時本地大學沒有提供相關訓練或實習機會。如果獸醫技術基礎不穩,即使有計劃進修或考取專科資格,也會事倍功半。」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