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電子學世界:以小造大,潛力無窮

鄭智友

 

美國密歇根大學 Stephen Forrest 教授1月9日主持2015年的第一場城大傑出講座,題為「有機電子學世界:以小造大,潛力無窮」。
 
Forrest 教授在演講中評述了應用有機電子技術的幾項重大事例,涵蓋多個範疇,隨後論述了在全球急速興起的這個產業的前景。
 
「有機電子技術的領域,是一個真正可擴放的世界,」Forrest 教授說。他現任密歇根大學電機工程及電腦科學、物理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教授。
 
Forrest 教授告訴聽眾,還在自己初任教師之時,就已有同事預料「摩爾定律」很快就會過時;但他在演講中展示的數據表明,這一定律至今仍然適用。「摩爾定律」認為:一個集成電路中包含的晶體管數目,大約每隔兩年便增至雙倍。
 
Forrest 教授感興趣的是,電子器件日益縮小,如今已有能力「以小造大」。
 
他說:「在量子層面發揮這一神奇能力,可以克服困難而製出大型應用器件,例如牆面顯示屏及牆面燈具,或是覆蓋大樓整片外牆的太陽能電池,還有能夠模擬人眼而且『看清各個角落』的可彎曲式電子線路板。」
 
Forrest 教授以報紙印刷機為比擬,預言今後有可能像印刷報紙一樣,製造出「以公里計算」的印刷電路板。他說,這將帶來令人振奮的新機會,可激勵設計物理學家、應用器件工程師、高端製造業專家等人去解決難題。
 
Forrest教授甚至提出,有可能像摩爾那樣,專門為應用有機電子技術以製造低成本材料而確立一條類似的定律,聲稱此類材料的面積每過兩年即可擴大至三倍。
 
他說:「有機電子技術製造的產物,將可大到『以英里計算』,而非以英寸計算。」
 
Forrest教授是有機電子學領域的專家。他因發明磷光有機發光二極體而在2006年榮獲國際資訊顯示學會頒予「Jan Rajchman獎」;普林斯頓大學2012年設立了「Stephen R. Forrest基金電機工程學講座教授席」,以此給予他崇高榮譽。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