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中華國術總會合作 首創「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與中華國術總會合作,利用獨特的360度立體動作擷取技術,建立全球首創的「香港武術活態資料庫」,以紀錄保存「功夫」這一文化遺產。
 
資料庫將完整而精確地紀錄香港的功夫傳統,同時首創一套完整的數碼化操作方式,將香港各門派功夫的特色和傳統逐一存檔,並加註釋。
 
城大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所研發的先進立體動作擷取技術,用於採集林家洪拳、詠春拳、福建永春白鶴拳等各門派功夫的特色和招式,現已取得19個門派共120套套路的資料。
 
武術中的不同風格流派,各有其肢體力學模式,迄今多憑口授承傳,所用詞語通常僅圈內人能懂。如今某些門派的習武之人日漸稀少,相關知識已有失傳的風險。上述資料庫將是紀錄保存這方面文化遺產的可靠途徑。
 
中華國術總會在集資網站 FringeBacker為資料庫發起集資,並獲得「劉家良導演慈善基金」支持,使資料庫得以建成,為香港保存功夫這一無形文化遺產。
 
交接支票儀式4月29日在城大舉行,多位功夫大師現場演示立體動作擷取技術的運用。主持儀式的嘉賓包括:中華國術總會創辦人趙式慶先生、城大創意媒體學院院長邵志飛教授、FringeBacker執行董事許婷婷女士、劉家良導演慈善基金創辦人翁靜晶女士
 
邵志飛教授在儀式上說:「我們擁有全香港最好的動作擷取實驗室,很高興中華國術總會與我們合作。這是承傳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機會,特別是中華武術文化,香港有很多武術大師,我們十分榮幸有機會參與這項工作。」
 
趙先生感謝城大和邵志飛教授的支持。他說:「在城大和邵志飛教授的支持下,武術得以使用當今世界最前沿的技術紀錄下來。我身為中華國術總會的代表,認為這對文化十分重要,無論對表演還是對全球人類而言,都十分重要。」
 
依照計劃,互動媒體電算應用中心將把採集所得的各功夫門派之特色和招式資料製成電腦動畫片。運用高清、高速的立體視頻連續擷取技術,註釋過程將受轉化,使之收入速度、力矩、扭轉、力量等物理數據。擷取資料的過程,就是對武術進行詳盡四維分析的過程。
 
150430-2_sharing_L.jpg
資料庫包含多種媒體類型,並根據香港功夫詞語總彙而攝取相關信息。資料將按照一個關鍵字總表(香港武術詞庫)和具體條目的解說來輸入。
 
資料庫將成為籌辦展覽及製作裝置藝術品的依據,有助發揚豐富的功夫文化遺產,並將為繼續深入研究而提供素材。資料庫也將提供一些參照基準,以助建立廣泛的分析學工具,並建立為無形文化遺產作紀錄存檔的制度。這將是利用多媒體技術以建立數碼化資料庫進程中的里程碑。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