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學院舉辦講座 校董會主席論述體育產業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商學院6月5日舉行「香港席・明・納」系列講座,城大校董會主席、香港菱電發展有限公司主席胡曉明先生應邀主講,題為「體育・產業・社會」。
 
胡先生愛好體育運動,同時兼任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香港元老網球總會會長、香港單車聯會名譽會長、亞洲網球協會永遠名譽副會長等職務,多年來曾參與制訂體育政策。
 
在講座中,胡先生回顧西方社會近年來體育運動的產業化趨勢,歷述知名體育品牌商家以巨資贊助球星、球會以及國際賽事的事例。僅以2013年為例,全球體育產業年總值超過8,000億美元,其中美國的體育產業貢獻了2.65%的國內生產總值,而歐盟各國的體育產業總值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約佔2.56%。
 
相比之下,中國社會仍將體育活動僅視為娛樂消閒,2013年的國內生產總值8.5萬億美元之中,體育產業的貢獻只佔0.6%。為扭轉此形勢,國務院在2014年10月下達專題文件,號召全國各地促進體育消費、加速發展體育產業,務求到2025年時其總值超過5萬億元人民幣。
 
胡先生說:「內地的體育產業才剛起步,但幸好有中產階層迅速興起,國民日益重視強身保健,因此該產業有深厚的發展潛力。」他認為,中國各地要發展體育產業,應與國家體育總局緊密合作,多開設運動俱樂部,以助發掘體育新星,同時藉助旅遊業,以宣傳體育運動,並須積極引入外來的專家,以培訓國內的運動管理人才。
 
胡先生指出,推廣體育運動,不但能促使運動員參賽獲獎而為國爭光,而且運動項目多講求團隊合作、尊師重道,因此也有助社會的和諧安定,長遠而言可增加人民對國家的歸屬感。另外,全民注重強身健體,也有助減少公共醫療開支,因而紓緩社會問題。
 
他稱讚城大運動隊表現優秀,例如去年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的賽事中,第八度榮膺男女子團體總冠軍。他期望城大推廣各類體育活動,繼續取得好成績。
 
這場「香港席明納」講座約有一百人出席,包括城大校長郭位教授。城大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致詞時,指出該學院師生踴躍參加體育活動,例如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課程的八名學員五月間參加第十屆「玄奘之路商學院戈壁挑戰賽」,四天內行走112公里,徒步穿越戈壁灘無人地帶。商學院師生亦參加城大划艇隊,目前正為即將舉行的龍舟比賽而積極訓練。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