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獲研資局撥款購置先進科研設備

胡幗欣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研究資助局設立的「協作研究金」撥款1,200多萬元,與本港多所大學合購兩件最先進的科研設備,可望在創新材料及器官再生的研究領域中取得突破。
 
其中一件設備是「原子探針斷層攝影儀」,將用於研究納米材料的成分及結構形態;另一件是「激光片層顯微鏡」,將用於追踪監測活體斑馬魚胚胎中的細胞發育狀況。
 
城大的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教授與本港其他四所大學的科學家將合共使用研究資助局上述專款之中的1,000萬元,向美國的科學儀器製造商CAMECA公司購入一部三維原子探針斷層攝影儀(型號LEAP 5000)。這部顯微分析儀器的總價將高達2,200萬港元。此外,劉教授計劃在城大建立「三維原子探針斷層攝影中心」。
 
原子探針斷層攝影儀利用三維成像技術,可用來分析納米尺度(小至0.3 與 0.5納米之間)的粒子。研究材料的科學家藉此可探明先進材料之細微粒子的大小、形狀、成分、結構等,從而改進材料的顯微結構及性能,並研製出新材料以滿足現今社會的需求。
 
劉教授說:「例如,我們要控制鐵基合金的結構特性,使合金變得硬而不脆。只有探明了合金粒子的大小和形態,才能控制合金的結構和性能。」
 
他解釋說:「準確了解合金粒子的成分,我們才能認識合金的物理及化學性能、粒子成分如何影響合金的物理性能及力學性能,也才能了解合金在結構上的缺陷。」
         
劉教授說自己將利用原子探針斷層攝影儀來研究金屬材料,例如納米鐵及納米鋼、純鈦合金、多相金屬玻璃等材料。
 
劉教授是先進結構材料領域的著名科學家,身兼美國國家工程院的院士、中國工程院的外籍院士、台灣中央硏究院的院士,曾在美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工作多年。
         
城大生物醫學系的淑嫻教授與本港另兩所大學的科學家將合共使用上述研究資助局專款之中的240萬元,購置激光片層顯微鏡。
 
激光片層顯微鏡可追踪透明的斑馬魚胚胎中各類細胞在一段時間所處的位置,並為之描繪出三維熒光圖像。研究人員藉此可重建出斑馬魚胚胎發育過程中的細胞在胞外基質各區域之間的遷移路徑。
 
鄭教授說:「我們將使用激光片層顯微鏡,描繪出正在發育的胚胎處於透明筒中而固定化時,其中的單細胞及細胞群的遷移路徑。透明筒不停旋轉時,這部顯微鏡可以從多種角度跟踪監測細胞在一段時間內的遷移狀況。」
 
鄭教授曾將研究鯖鱂魚幼體的成果轉用於篩選藥物、測試污染物質,因而廣為人知。有兩位城大校友將此項技術轉用於監測食品及化妝品,最近在第43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覽中獲得最高榮譽大獎。
 
藉助這兩件新設備,城大與本港其他大學將從事關於新材料及細胞的十餘項合作研究。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