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爾茲獎得主論述太陽系的變化

林月晶

 


菲爾茲獎得主Cédric Villani教授於4月13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發表演講,表示太陽系的變化難測,只能以數學的機率計算找出解決方法。
 
里昂第一大學Villani教授為「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主持最新一場講座,題為「論粒子、星體與永恒:從太陽系的穩定性到等離子體物理」。他指出,科學知識源自人類對太陽系的好奇及認識。
 
Villani教授說太陽系的變化,可能與等離子體物理中既著名又神秘的「朗道阻尼」 現象有關。他闡述了非線性朗道阻尼的數學特質和等離子的穩定性,以及流體力學的最新發展。
 
他論述指,非線性朗道阻尼獲證實後,令阻尼特質連繫到力學上兩項最著名的吊詭現象:1954年的柯爾莫哥洛夫定理與1967年的馬姆伯格實驗。
 
Villani教授於2010年獲頒菲爾茲獎,現為龐加萊研究所所長及法國科學院院士。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為法國科學院支持的高規格講座系列,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領事館及城大共同主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