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卓越數學家榮獲2016年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蔡卓慧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數學系Stanley Osher教授榮獲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頒授2016年度「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以表彰他對運用數學解決現實生活問題的重大貢獻。
 
Osher教授是美國數學學會及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院士,並且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及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他在計算及應用數學方面卓有所成,其研究對多個方面的應用影響深遠。
 
他在確定震波的高解析度數算表等領域的研究,對計算力學有極大貢獻。他創新發明的圖像處理算法以及運用隱式表示法確定移動界面的研究,為電影動畫的發展帶來突破。
 
Osher教授5月30日在城大數學系與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合辦的「2016國際應用數學會議」開幕禮上,獲中心主任王世全教授頒發獎項。
 
王教授說:「Osher教授在研發數學方法及高效率算法方面作出重大貢獻,大大促進了數學與應用的結合。」
 
Osher教授領獎時表示感謝。他說:「能夠與其他傑出得獎者同獲『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 ,我深感榮幸。獎項將推動我加倍努力,研發新的應用算法。」
 
Osher教授在多個學術領域均作出重大貢獻。他與Ami Harten博士Bjorn Engquist博士等學者合作開創的數學方法,可供工業及學術界應用於模擬機翼周邊氣流、燃燒裝置、半導體及其他多個方面。
 
他的另一主要研究領域是與James Sethian 教授共同發明的水平集方法,為複雜的界面幾何學、力學以及固定網格提出革新的處理方案,並可應用於圖像處理、電影動畫、半導體晶片設計以至刑事罪案檢控等領域。
 
Osher教授與Leonid Rudin博士Emad Fatemi博士的研究,10年前獲選為將衛星拍攝的模糊影像還原清晰的最有效率方法,並可應用於雜訊去除及圖像分割等圖像處理工作。
 
Osher教授最近的重要研究,是與其他研究員和學生合作,將Bregman 算法應用於優化領域。他的研究為圖像處理、壓縮感應、訊號處理及機器學習等與優化問題相關的領域,帶來更快速的算法及更優質的解決方案。
 
多年來,Osher教授因其成就和貢獻屢獲獎項。他曾於國際數學家大會獲頒「2014年Carl Friedrich Gauss獎」,並於2010年在大會上發表全體會議演講。他更榮膺以下獎項:
·      2013年John von Neumann講座獎
·      2005年Ralph E. Kleinman獎
·      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頒發「2003年先驅獎」
·      美國計算力學學會頒發「2007年計算及應用科學獎」
 
Osher教授在2014及2015年獲科學信息研究所選為「獲大量引用研究者」,並於2002至2012年、2003至2013年分別躋身數學及電腦科學界別論文獲引用次數最高的1%之列。
 
Osher教授在城大接受獎項後,發表題為「破除控制理論及其他領域出現的某些哈密頓-雅可比方程式對維數的詛咒」的演講,為連續四天的應用數學會議正式揭開序幕。
 
「William Benter應用數學獎」由城大劉璧如數學科學研究中心於2010年設立,以銘謝獎項捐款人William Benter先生慷慨捐助支持大學加強在數學領域的研究實力。得獎者均為傑出的應用數學家,其數學研究成果,須對科學、商業、金融、工程學等方面的實際應用發揮直接而根本的影響。獎金為10萬美元,每兩年頒授一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