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哲學家討論憤怒與革命正義

 


知名政治哲學家Martha Nussbaum教授8月29日主持「城大傑出講座系列」,發表題為「憤怒與革命正義」的演講。她指出,憤怒是對不公平現象的錯誤回應,因為讓作惡者受苦並無助挽回已失去的事物。
 
Nussbaum教授現為美國芝加哥大學Ernst Freund法律及倫理學傑出服務教授。她說憤怒是致命的缺陷,因為它是前後不一的,而且源自錯誤的價值觀。
 
Nussbaum教授說,成功的自由運動,都是在「非憤怒」的精神下進行,比如甘地、馬丁.路德.金、曼德拉等人領導的運動。她以馬丁.路德.金的演講「我有一個夢想」為例,說明無須挑起憤怒,也可喚起民眾關注不公平現象。
 
她表示,非憤怒是指革命的動力並非源於復仇,而是為全人類建設更美好的未來,這才是長遠之計。只有把憤怒轉化為正面的運動,真正的變革才會出現。
 
Nussbaum教授是芝加哥大學政治科學系及古典學系的副研究員,及人權計劃委員會成員。她著述甚豐,包括《憤怒與寬恕》、《正義的疆界》與《政治情感》。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