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形狀

 



著名數學家Étienne Ghys 教授10月5日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持最新一場「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指出確認地球的形狀是重要的數學問題,而分岔理論已成為關鍵的科學理論。
 
Ghys教授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總監,他以「地球形狀?一個深奧的數學難題!」為題發表演講。他表示分岔理論包括突變理論、無限次元的函數分析、力學系統的分岔理論,以及物理學中的對稱破缺。
 
Ghys教授闡述了相關純數學的歷史發展。他引用Jacobi的地球橢圓體論以至Poincaré 的地球梨形論為例,說明純科學與應用科學之間的相互影響。
 
他指出在過去350年來,即使多位偉大數學家對地球形狀有新發現,但還是有許多重大的問題未獲解答。
 
Ghys教授現任職里昂高等師範學校,且為法國科學院及歐洲學會院士。
 
「法國—香港傑出講座系列」是一系列高規格的講座,由法國科學院贊助,並由法國科學院、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及城大合辦。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