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博士生獲知名材料科學獎

馮美玲

 

李京(左)及王鑽開博士。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博士生李京憑藉其對下一代散熱材料的開拓性研究,榮獲2016年材料研究學會(MRS)「傑出研究生金獎」,這項國際殊榮專門授予材料科學領域的研究生。李京是首位來自香港的MRS金獎得主。
 
李京的研究重點在於熱管理仿生表面的設計。她在結構形態設計和開發上取得突破,成功使微液滴從低溫到高溫的各種狀況下,都能自發地長距離定向流動。這些發現為界面和傳輸現象提供了一個新的理解,在發電、電子冷卻和核電站冷卻裝置等方面都有應用潛力。
 
李京說:「我的研究領域是一個非常傳統但又極為重要的領域,現今要在這領域上作出新發現相當困難。幸運地,師法自然使我獲得了新啓發和概念。例如受菌類孢子噴射的啓發,我們設計出梯度表面來提高傳熱性能。」
 
高效傳熱的梯度表面。
李京在《自然:物理學》期刊上以第一作者發表過一篇文章,而在《自然:通訊》期刊上作為共同作者發表過兩篇論文。
 
她在美國舉行的2016年MRS秋季國際會議上領獎。超過6,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參加了這次多學科會議。
 
李京的指導老師為城大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博士。王博士表示:「這次得獎正好反映了城大的研究水平和對全球的影響力。我十分欣賞李京對學術研究的投入和熱誠。」
 
MRS傑出研究生獎旨在表彰和鼓勵在學術成就和現今材料研究中表現優異的研究生。該獎自2001年設立以來,只有兩名來自香港的研究生獲獎,他們均來自城大。去年,王博士指導的另一位城大博士生劉亞華獲得了MRS「傑出研究生銀獎」。
 
MRS擁有近16,000名會員,均是學術界、工業界和政府部門的材料研究人員,總部設於美國,會員遍佈90多個國家,被公認為跨學科材料研究的領袖。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