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者第三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子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關榮教授致力研究網絡科學,以開創性成果贏得國家級榮譽,獲頒2016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網絡科學是一個新興學術領域,其巨大的潛在應用價值,涵蓋諸如互聯網效益、金融穩定乃至國家安全等多個範疇。陳教授屬於香港最早倡導網絡科學研究的先行者,他及其團隊的研究成果,為城大奠定了大中華地區網絡科學的領先地位。
 
陳教授早在2008及2012年已兩度獲頒「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最近這次是第三度獲獎。他的獲獎科研課題是「複雜動態網絡的同步、控制與識別理論與方法」,合作者有四位國內學者:中國科學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呂金虎研究員、東南大學虞文武教授、武漢大學陸君安教授及副教授周進博士。陳教授2002年為呂研究員的博士論文導師之一,而虞教授2010年在城大獲頒博士學位,其論文導師就是陳教授。
 
陳教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頒授「國家自然科學獎」。
自2000年加入城大後,陳教授隨即將網絡科學研究經由城大而引入香港然後推至全國。他將電子工程中的網絡實況研究與應用數學中的圖形理論兩相結合,分析了通訊、電力、運輸、生物學、社會學等多種網絡的數據資料。他的研究成果有潛在長遠社會效益,可望用以追蹤互聯網上傳播的電腦病毒、探尋人群中傳染病的源頭,以至預測某些金融危機。
 
陳教授說:「網絡在社會無處不在,而今天的社會愈趨複雜,我希望學生在這方面有出色研究,將來對社會作出重大貢獻。」
 
陳教授對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感到十分高興,認為這是對他的努力和科研成果的肯定。他感激城大一直鼓勵創新,並提供相應資源,促成了自己團隊的研究成果。
 
「國家自然科學獎」是國務院主辦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下設的五個獎項類別之一,是國家在自然科學領域中規格最高的獎勵,旨在表彰自然科學基礎研究或應用研究領域中取得優秀成果的科學家,每年由國家主席和總理等國家領導人頒獎一次。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