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生設計幻想校園奪冠軍

劉靜萍

 

(左起)蔡玉茵、張耀聰、戴樂詩、甘凱婷。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及電子工程學系學生憑着創意和想像,設計互動校園,推動師生共同創作,贏得「迪士尼幻想工程香港挑戰賽」冠軍。
 
創意媒體學院二年級學生戴樂詩蔡玉茵、三年級學生甘凱婷及電子工程學系三年級學生張耀聰去年組隊參加該比賽,從350名本港大專生組成的78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獲獎為他們帶來前往美國加州迪士尼幻想工程總部交流,以及於暑假期間在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實習的機會。
 
他們的作品「Draboland」,是以虛構角色幻獸「小鎛」(Drabo)為主角的故事。小鎛在校園內收集創意作為能源,儲存到「共鳴之鎛」內,並將「創意能源」轉化為電力供應到校園每個角落,以鼓勵人們珍惜能源及發揮創意,為社會創造歡樂。
 
負責故事發展的甘凱婷說,小鎛的靈感來自校園內的貔貅銅像,共鳴之鎛則來自校園內的中國樂器「鎛」擺設;兩者均富有城大特色及中國文化色彩。
 
她說:「在Draboland,人們需要在鋪設觸控屏幕的地上繪畫,才能收集創意能源,共鳴之鎛儲存能量後會出現立體的星星;待收集到足夠星星,小鎛就會在晚上於校園舉行『光韻重現慶典』,將人們創作的圖像以『光軌』形式在校園不同的地方呈現。」
 
為配合迪士尼的風格,同學們在故事構思、美術繪圖和模型設計上都花盡心思。他們以3D打印及全息投影技術,為故事製作模型。
 
張耀聰運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和技術,將天馬行空的概念轉化成模型。他說:「我們運用3D打印技術製作共鳴之鎛的模型;模型下接駁了一塊屏幕,以全息投影的方法做出立體星星;再配上不同燈光效果,做出光軌,讓能量具體化,並分佈到校園每個角落。」
 
他們以3D打印及全息投影技術,為故事製作模型。
他們的創作獲評判團一致肯定。評判讚賞他們的表達手法有趣且充滿活力,並認為故事題材富創意兼具中國元素,製作的模型專業,繪圖吸引。
 
負責美術的戴樂詩、蔡玉茵稱,她們以繽紛的色彩配合故事主題,希望為校園、甚至社會帶來更多歡樂。
 
獲獎同學均表示,獎項是對他們這次跨學科合作成果的肯定。三位創意媒體學院的同學稱,比賽對她們日後的創作帶來更大啟發。電子工程學系的張耀聰說,很高興能夠學以致用,比賽亦讓他認識創意工程,是傳統工程以外的一個工作發展選擇。
 
得獎團隊獲城大教育發展及精進教育處的「學生比賽支援基金」支持參賽。基金目的為推動學生在「重探索求創新課程」中發掘可參加比賽的項目,鼓勵他們不斷探索和創新。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