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堅教授獲頒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

鄭智友

 

呂教授獲頒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研究生院院長呂堅教授榮獲法國政府授予國家榮譽軍團勳章(騎士勳位)。
 
國家榮譽軍團勳章是法國總統頒授的最高級別國家勳章。
 
「獲頒這項殊榮,對我而言是莫大的榮耀,」呂教授說。他與親友及同事出席了2月7日在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邸舉行的授勳儀式。
 
呂教授曾在法國從事學術研究逾27年,後來移居香港。他能說流利法語,極為讚賞法國的平等主義精神,以及在科學及藝術領域倡導自由的風氣。
 
「我在法國學習和工作期間,對該國的創意及創新精神大為折服,」他說。「法國的科技位居世界前列,空中巴士、高速鐵路及航天工業是其中的佼佼者。法國的大學教育內容豐富廣泛,讓我深受教益。法國雖然不是移民國家,卻一直吸引着全世界的英才,包括達文西、居禮夫人及畢加索。」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Eric Berti先生致辭時表示,呂教授的研究成就卓越,且積極弘揚法國的價值觀,促進法國、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的教育與研究,他獲頒此榮銜是實至名歸。
 
Berti先生說:「呂教授對法國的深厚感情久已為人熟知。」他指出在1999年,呂教授當時在法國特魯瓦科技大學任教,獲國家委員會晉升為法國機械工程領域一等教授職級的最年輕教授。在2011年,他榮獲法國國家技術科學院院士銜,成為該院300位院士中首位法籍華人院士。
 
城大校長郭位教授為呂教授獲頒勳位感到欣喜。他說:「呂堅教授是城大管理層重要一員,參與策略性發展;他亦是一位優秀的同事,一直致力支持香港與法國的聯繫。」
 
呂教授表示,他將繼續以創新探索的精神,促進香港及中國內地與法國的交流。
 
來自教育界及科技界的多位嘉賓到場慶賀,包括:城大前副監督梁乃鵬博士、校董會主席胡曉明先生、城大管理層及資深教學人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博士、中聯辦教育科技部副巡視員志明先生、創新科技署科學顧問余安正博士、華懋集團執行董事龔中心女士、奧比中光首席執行官源浩博士(他也是呂教授研究團隊前成員及博士生),以及幾位法國外交界人士。
 
法國國家榮譽軍團勳章。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中)及呂教授的同事向呂教授致以祝賀。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