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思維教育大使正式上任

林月晶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大使正式上任。
逾百名本地大專學生在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獲委任成為「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大使,推廣運算思維教育,以及到本地小學協助相關教學工作。
 
城大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在2月11日的就職典禮上說:「透過擔任教育大使,學生的溝通技巧及解難能力將有所提升。他們提早接觸運算思維的新潮流,將大大加強競爭力,並成為香港運算思維教育發展的重要基石。」
 
李教授與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總監賴錫璋教授一同主持就職典禮。
 
李國安教授歡迎大使及嘉賓。
學生須經過競爭激烈的遴選,方能成為教育大使。計劃收到超過500名來自本地九家大專院校的學生申請,當中只有140名獲選。大使要在面試、運算思維測驗中脫穎而出,並要接受培訓及參與實習。
 
賴教授表示,運算思維教育可讓學生掌握相關知識,培養應有的態度,將來可不斷創新,而不只是資訊科技的消費者。他深信教育大使可協助教師的前線教學工作。
 
首批大使來自多個不同學科,已於1月上任。在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修讀可持續發展教育學士課程的關月怡在典禮上說:「我學會如何啟發小學生多作思考。當學生知道身邊隨時有大使支援,會更加積極學習。」
 
城大資訊系統學系學生梁家銘表示,商科學生很少有機會接觸小學生,遑論教導他們。他說:「我會先在家中排練,課堂技巧及心理準備均十分重要。我現在學懂為迎接具挑戰性的工作做好準備,以及避免犯錯。」
 
教育大使(右起)廖應和、翁嘉誼、梁家銘及關月怡分享擔任助教的經驗。
浸信會天虹小學課程發展主任陳奕鑫先生對大使的協助表示讚賞,認為大使可根據每名小學生的能力因材施教,在資訊科技課堂成就真正的互動學習。
 
「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港幣2億1,600萬元資助,目的是在小學推廣運算思維及電腦程式編碼。基金與城大、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麻省理工)及教大合作推行計劃。
 
為期四年的計劃將培訓32家先導小學的100位教師,預計惠及16,500名小四至小六學生,長遠目標是將運算思維納入本地課程。
 
城大將為計劃提供教與學支援,並舉辦家長教學活動;麻省理工與教大則合作規劃課程及培訓教師。
 
想加入成為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大使,請參閱招募網頁: www.cityu.edu.hk/coolthink 或 http://coolthink.hk/about-us/join-us/.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