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領導的雲端安全研究獲近600萬港元資助

馮美玲

 

賈教授(右)及王博士(左)。
由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領導的一項加強雲端存儲安全和隱私的研究項目,獲研究資助局2016–17年度協作研究金撥款598萬港元資助。
 
這次申請獲得成功,反映城大的卓越研究獲得肯定,也顯示城大領導跨學科和跨院校合作項目的能力。

在過去十年,愈來愈多組織和機構開始將公共雲端用作存儲工具和大數據分析的基礎設施。然而,傳統保護數據安全和隱私的技術無法應對各種新挑戰,使用者對資料安全和隱私的關注日益增加。

這項研究名為「面向大數據的雲端存儲之安全及隱私加強技術研究」。計劃的首席研究員、城大電腦科學系講座教授賈小華教授說:「現今雲端存儲正面臨大數據帶來的難題,其特徵是容量大、種類多和速度快。這項研究旨在開發新技術,加強雲端存儲的安全和隱私度,以解決問題。」

他補充說:「我們的研究成果可便利用戶搜索加密資料,輕鬆驗證數據分析結果,並可安心使用流動設備進入雲端服務平台,不必擔心安全漏洞。」

研究的目標有三:第一,設計用於搜索加密大數據的新架構和演算法;第二,設計新框架和技術以保證大數據分析正確可靠;第三,開發新方案和技術,用於保護隱私資料的獲取和前端流動設備的安全。

電腦科學系助理教授、該研究項目主要研究員王聰博士說:「除了保護後端雲端存儲,我們還為使用者設計流動服務前端的保護機制。任務之一是開發跨系統流量控制框架,以標記和檢查流動服務前端和雲端之間的流量。」

王博士說:「我們相信,這項研究可令用家安心使用雲端存儲系統,否則,雲端存儲就難以發揮其真正作用。」

該研究項目集合了香港四所大學的跨學科專家。除了城大的賈教授和王博士,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大學的雲端計算與分佈式系統、資訊安全及數據庫專家也參與其中。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