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在北京新書發佈會上論述高等教育「心件」的真諦

 

郭教授以許多生動小故事講解持正確「心件」的重要性。
大學教育國際化已既成事實,並將不斷深化。在日益激烈的國際化競爭下,港、台、大陸的大學近年來發展迅速,在硬、軟件上基本達到國際標準,在國際評比中也有所進步,但至今仍沒有世界一流大學,亦缺乏創新人才,原因在哪裏?
 
「原因在於心件上的缺陷,」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4月12日於北京大學為其近作《心件:大學校長說教育》(「心件」)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做主題演講時說。心件,指的是「教育者及其他與教育相關人士的一種心態,一種專業精神和專業文化,一種行為習慣和思維模式,一種需要一段時間去學習、去沉澱的氣質。」
 
「心件,就是去除心中的『霧霾』,」郭教授說。
 
「心件」新書發佈會由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以及環境模擬與污染控制國家重點聯合實驗室合辦,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教授主持發佈會;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擔任演講主持人;北京大學副校長王傑教授致歡迎辭。約200名北大師生、中國工程院和北京其他院校的學者、科工人士及城大在北京的校友及交流生出席。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呂堅教授擔任演講主持人。
郭教授贈書給北大學生和老師。
 
郭教授為資深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及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心件」一書從高等教育國際化、教研合一、質量與評鑑、創意與創新四個方向,分28章闡述高教理念及港、台、大陸高等教育該努力的方向,由北京中信、台北天下文化、香港商務同步出版,並將發行日文版,實屬罕見。該書版稅將全額捐給學生獎學金。
 
郭教授指出,香港雖有高智商的人卻在創新方面建樹不多,台灣雖有資金卻在經營上過於民粹,大陸雖有許多人力卻在教研理念上仍有欠缺。郭校長表示,執世界高教牛耳的美國大學,「遠離政治干擾的學術氛圍、教研並重、產學結合、多元化、唯才是用、分層負責、同儕評比、教授主理學務(非校務),是高等教育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其中多方面恰是兩岸高教該努力的地方。
 
演講中,郭教授說了許多發人深省的小故事。他表示,高等教育如果能夠做到以下三點,則許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提升教研投入,倡導自由競爭;檢討高教執行方式,剷除利益衝突;政策導向,專家掌舵,遠離納管(nano-management)。
 
4月13日,郭教授還應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航)校長徐惠彬教授之邀,就「國際化的意義:兼論如何規避創建雙一流大學的誤區」為北航主管演講,並與徐教授續簽了城大與北航的合作協議。這是郭教授過去半年來在兩岸三地就高教「心件」所做的第十場演講。
 
郭教授在北京期間還就高等教研未來的展望接受中央電視台​和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訪問。
 
郭教授就高等教研未來的展望接受中央電視台訪問。
城大與北航續簽合作協議。
 

​​​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