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聰明才智和善心貢獻社會

羅素貞

 

郭校長在「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禮上發表主題演講。
郭校長在「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禮上發表主題演講。

 

郭校長(左四)與「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得獎者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郭校長(左四)與「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得獎者及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校長郭位教授11月1日於「香港青年服務大獎2017」頒獎禮上發表主題演講,鼓勵年輕人培養理性思考,並運用知識和善心,貢獻社會。

大約200名中學及大學生、社會服務界及教育界管理層,以及今年得獎者的親友出席典禮。郭校長在演講中指出,近年有人擔心英國和土耳其有恐怖襲擊,因此避免到當地。不過,他列舉數據,指出因交通意外、食物安全或空氣污染而引致疾病或損傷的風險,其實遠高於恐怖襲擊。

他以上述例子,鼓勵在場人士培養理性思考、運用分析能力,不要被謠言或嘩眾取寵的新聞標題誤導。

郭校長亦鼓勵年輕人運用知識貢獻社會,而不是僅僅追求學位數目。他說:「就如一首詩歌,篇幅長未必代表寫得好。最重要的是,我們應充分了解社會和世界的時事動態,運用自身的知識,造福社會和人類。」

郭校長的演講以一個故事作結:一位女士坐火車從北京往西安,途中掉了一隻手套。這位女士隨即把另一隻手套也拋出車外,希望有人可以撿到整對手套。他總結說:「假如該位女士留着另一隻手套,其實毫無用處。相反,把它拋出窗外,或許可讓人拾得整對。這位女士的細心想法值得學習,我們應運用聰明才智和善心,貢獻社會。」

「香港青年服務大獎」由香港青年協會設立,旨在表揚願意為香港無私奉獻、持續熱誠投入,並且身體力行,以服務香港為己任的青年。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