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可靠度看七彩能源

鄭智友

 

能源發展,必須考慮環保、可靠度、可持續性及社會經濟福祉之間取得平衡。這是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教授撰寫一篇論文的主要觀點,文章將於期刊《Joule》2018年1月號發表。

The paper was co-authored by Professor Kuo (top) and Professor Pan (bottom).
文章由郭校長(上)和潘教授(下)合著。

 

世界頂尖的專業學術期刊《Joule》是科學期刊《細胞》(Cell)的姊妹刊物,專門探討可持續發展能源這一全球關注的議題,發表有關這方面研究、分析和觀點的優秀及具啟發性之論文。

從可靠度看七彩能源」一文由郭校長與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潘欽教授合著,是世界頂尖學術期刊鮮見系統分析能源環保問題的論文。論文中從使用能源的角度,探討對空氣污染和氣候轉變的影響,並分析「七彩能源」的分佈情況。論文通過統計數據及未來可持續性,討論每項能源的利弊。

「七彩能源」指水力、化石燃料(煤、石油和天然氣)、核電、風能、太陽能、生物燃料及其他能源(地熱、海洋能及沼氣)。這些能源用作發電時,均會產生不同的污染物。

作者指出,除了有適當儲能技術搭配的再生能源外,核電作為低碳且可靠的綠色能源,是緩解空氣污染與氣候轉變能源方案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兩位作者說:「須避免誤用資訊,正視喜拋口號的政治人物忽視能源環保數據的問題。」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