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作品展培養青年同理心

劉靜萍

 

(From left) Dr Lam, Professor Lee, Ms Ying, Mr Yang, Mr Huang, Professor Kuo, Professor Ip, and Professor St-Hilaire.
(左起)林博士、李教授、應女士、楊先生、黃先生、郭校長、葉教授、St-Hilaire教授。

 

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城市大學(城大)主辦的「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舉行首個作品展,展出學生嶄新的解決方案,幫助有需要人士及保護環境,從而建立更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賽馬會『見‧同理』計劃」旨在利用城大領先的沉浸式虛擬技術 (immersive visualisation technology),以及結合電腦科學、工程學與創意媒體的經驗,讓青年人以創新方法解決社會問題及培養同理心。

展覽開幕禮1月17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青年、教育及培訓、扶貧)應鳳秀女士、城大校董會主席黃嘉純先生、校長郭位教授、領導該計劃的副校長(發展及對外關係)李國安教授;以及計劃下三個項目的負責人:副校長(學生事務)葉豪盛教授、傳染病及公共衞生學系Sophie St-Hilaire教授及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林妙玲博士

黃先生致歡迎辭,感謝馬會撥款捐助此計劃及舉辦這次展覽,城大學生能藉此機會發揮創意,運用沉浸式虛擬技術貢獻社會。他說:「社會創新是以有效、新穎方法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的重要過程。在城大,我們全面支持社會創新,重視知識創造、技能發展和價值觀培養,以增強對社會的影響及豐富創新者和受益者的生活。」

Guests visit the exhibition of the “Jockey Club Enhancing Youth Empathy Project through Immersive Visualisation”.
嘉賓參觀「賽馬會『見‧同理』計劃」作品展。

 

楊先生說:「我們今天見到的計劃成果令人印象深刻。透過由非政府組織、學者和學生合作研發創新解決方案,讓年輕人培養對社會有需要群體的關懷,並建立更強責任心,去應對相關的社會挑戰。」

他補充說:「(計劃的)潛在裨益總括來說包括:讓參加者從不同角度對社會或環境議題有更深入認識、減少族群間的衝突、加強社區人士同理心,甚至有助解決社會問題。」

應女士表示:「『青年發展』是馬會其中一個慈善策略範疇。我們期望藉著捐助賽馬會『見‧同理』計劃,支持專上教育發展及提供機會,讓學生認識社會,培養同理心,並把他們所學所長,結合高科技,發揮創意,回饋社會,促進社會發展。」

郭校長致謝辭時,感謝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大力支持、參與計劃的教授、教職員和學生創新者的共同努力,以及非政府組織的合作者和服務對象的參與。他說:「城大致力推動專業教育的探索及創新。我很高興見到學生利用創新科技,幫助有需要人士及推廣自然保育。我們深信,這是回饋社會、改善生活的最好方法。」

Students have developed innovative solutions to help those in need through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under the Project.
參與計劃的學生透過虛擬實境技術,設計出嶄新的解決方案,幫助有需要人士。

 

這次展覽展出三個項目:文化共融大使(COSI)、無障創客(TEDY)、與鯨同行(WOW)的十多個創新作品,1月17日至23日在城大劉鳴煒學術樓5樓展出。其中包括:

  • VR少數族裔文化體驗:透過虛擬實境,帶領參觀者進入錫克教廟認識少數族裔的信仰,以及走進少數族裔的社區、商店,如肉店、雜貨店、尼泊爾光碟店、少數族裔傳統服飾店、清真食物店等,認識他們的文化及生活環境;
  • 視障保齡球員輔助器:這個輔助器充當「視障保齡球員的領導員」,告知球員的投球表現,如多少球瓶倒下和餘下球瓶的位置,讓球員在沒有別人陪同的情況下也可練習;
  • 電動輪椅駕駛訓練器:是城大學生與醫院管理局社區復康服務支援中心協作的作品,利用3D虛擬實境技術,讓輪椅初學者體驗仿如真實電動輪椅的操控感,熟習自行操作輪椅;
  • 3D打印角島鯨骨骼標本:展出全長6米的3D打印角島鯨骨骼標本,比例為1比2,是全球首個完整角島鯨骨骼標本。

李教授表示:「計劃為期三年,首年主要透過一連串工作坊,針對訓練學生虛擬實境技術方面的能力。未來兩年,我們將帶領學生作深入研究,走進社區與中小學生及大眾接觸,宣揚計劃精神的同時,亦期望能讓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

關於「賽馬會『見.同理』計劃」

香港城市大學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港幣一千五百多萬元,於2017年1月開展「賽馬會『見.同理』計劃」。計劃分為三個項目,旨在讓香港青年於以下三方面建立同理心,分別是:少數族裔、長者及傷健人士、環境及自然生態;並利用城大於沉浸式虛擬實境方面的技術優勢,鼓勵香港青年以「觀點取替」及「角色取替」的方式發展不同技能,繼而以創新方法協助服務對象面對挑戰及解決困難。

 

你可能感興趣

聯絡資料

傳訊及數據研究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