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人工智能專家榮獲大獎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電腦科學系副教授陳漢偉博士,榮膺香港電腦學會頒發的「傑出資訊科技人員獎2008」,獲得傑出IT科技研究大獎及傑出IT專業才能大獎。頒獎禮將於今天(3月26日)晚上舉行。陳博士是世界知名的人工智能專家,也是本次頒獎中唯一獲得一項以上榮譽的得獎者。

香港電腦學會首度舉辦傑出資訊科技人員獎,以表揚資訊科技界的個人成就。「能夠得到業內同行的肯定,實在是最大的榮幸,」陳博士說,「獎項進一步證明城大在香港的研究中心領導地位。」

陳博士憑人工智能研究及在香港的應用貢獻,獲得傑出IT科技研究大獎。另一項榮譽,即傑出IT專業才能大獎,則表揚他在人工智能系統設計和研發工程方面做出的努力,能夠將有關研究應用於日常實際用途。

陳博士研究人工智能及其應用逾二十年,他的研究主要是將人工智能應用於優化日程編排、輪班編配、時間表編排,以及資料採礦和知識管理工作。

「人工智能可協助機構提高工作效率和效能。我運用人工智能系統盡力提高企業的效率,優化運作,以增強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的競爭力。當然,最重要是為香港市民提供更快、更高質素的服務,」陳博士說。

陳博士感謝城大多年來的全力支持。「城大是香港獨具特色的教育機構,不但培育未來的專業和領袖人才,也鼓勵教職員進行國際性研究,直接造福香港、本地市民及其他地區,貢獻社會,」他說。

陳博士多年來榮獲多項資訊科技獎項,包括2005年亞太資訊通訊科技獎和2005年資訊科技卓越成就獎。致力推動全球資訊科技的國際非牟利機構 — 人工智能促進協會,過去十年內曾五度頒發人工智能創意應用獎予陳博士,以表揚他參與設計及製作的人工智能系統。陳博士研製的人工智能系統成效顯著,已獲多家本地機構應用,包括香港機場管理局、醫院管理局、地鐵公司及香港政府。

「傑出資訊科技人員獎2008」旨在表揚資訊科技專業人員為香港社會及經濟發展所作的重大貢獻,以及他們對業界和社會的價值與影響力。獎項分為四個類別:傑出IT科技研究大獎、傑出IT專業才能大獎、傑出IT領導才能大獎和傑出IT項目管理大獎。

新聞界查詢:城大傳訊及公關處李珮珊(電話:3442 6121 或 9424 3823)。

你可能感興趣

Back to top